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戴冰:时代青年为什么热衷学马克思

2018年05月15日 15:37 | 作者:戴冰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共青团上海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戴冰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为一代代青年提供成长的养分。广大青年不仅要学习并信仰马克思主义,而且要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忠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要在了解中国的历史方位中进一步树立“四个自信”

CqgNOlri1J6ASC4VAAAAAAAAAAA754.655x352.620x334

五四青年节之际,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可以进一步找到时代青年与马克思的天然联系。

首先,时代青年从青年马克思身上可以找到强烈的共鸣。

“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所创造的理论给人以信仰、力量,影响着人生的方向和社会的走向。青年时代的马克思是个普通却又有些特别的小伙子:他在高中毕业时就立下“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志向,大学时也曾遭遇迷茫困惑,却在走进哲学殿堂后将目光锁定了人类的命运;他家庭富裕,却甘愿为了人类解放事业而穷困潦倒;他是青年眼中顶天立地的伟人,却又是与战友和妻子患难与共、有情有义的常人。

今天的青年如同青年马克思一样,有梦想、善创造、能奋斗,又极具独立、叛逆和批判精神。青年一旦接近真正的马克思,见证马克思的崇高理想、不懈奋斗,了解他的理论见解,就很容易被吸引、被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充分信任、寄予厚望,希望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求真学问、知行合一。在马克思精神的感召下,广大青年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人生追求,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

其次,闪烁时代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为时代青年所追捧。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 的出版划破长空,为受尽压迫、苦苦挣扎的无产阶级照亮了前行的路;99年前,中国青年举起反帝反封建的旗帜,在救亡图存的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壮丽篇章。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之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启新征程的力量之源。时代青年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及其指导下的成功实践而豪情满怀,必将进一步焕发奋斗激情。

最后,时代青年只有在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才能找到人生坐标。

近一段时间里,畅销书《马克思靠谱》、说唱音乐《马克思是个90后》、诵读《共产党宣言》、线上线下“青马讲老马”“与信仰对话”“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活动,吸引了一大批青年的注意力。不少人将马克思奉为偶像,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一股学马克思、讲马克思、传马克思的浪潮不断兴起。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时代青年如此热衷“马克思”?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为一代代青年提供成长的养分。

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同广大青年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广大青年不仅要学习并信仰马克思主义,而且要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忠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要在了解中国的历史方位中进一步树立“四个自信”。

新时代赋予青年更大的社会责任。广大青年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视野开阔、思想活跃、勇于实践,在推进时代发展和国家建设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是促进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唯有奋斗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悔于青春,才能创造幸福新生活、成就精彩人生。

奋斗的前提是担当。青年的担当是民族进步坚强有力的臂弯。这种担当就是责任,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人生态度,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未来的征途如星辰大海,广大青年要拿好接力棒,就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学以致用、致知于行。要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道路上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青年 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