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用返现“买”好评是自欺欺人

2018年05月15日 16:43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不少人网购时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对产品不满意给了差评,商家立刻以返现、礼品等条件作交换,要求删除差评。记者发现,为了让商品评论区尽可能显示更多好评,“好评返现”也开始成为竞争排名中默认的潜规则。

商家的目的不言自明:通过好评来吸引看重评价的人购买,获得更多收益。但如此一来,网购平台上消费者的评价就难免有失公允。先前购买者的评价会直接影响到后来者的选择,进而影响商品成交率,最终影响商品和店铺在平台上的搜索排名。这种做法,首先是对商品评价机制的戕害,使消费者看不到真实的商品评价;其次,容易出现恶性竞争,评价造假成风,损伤公平的市场环境;最后,商家这样追求好评,是经营上的短视行为。返现“买”好评和刷单并无二异,都是自欺欺人的虚假营销招数。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应给予重视,通过加强宣传与警示督促商家规避此类行为。电商平台也应注重对商家诚信经营的引导,并对弄虚作假者施以停售等处罚措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返现 自欺欺人 评价 商家 商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