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罕见高温“炙烤”长三角 五月中旬似盛夏

2018年05月15日 17:5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5月15日电 (杨颜慈)15日起,本轮高温主战场从中国北部蔓延至南方。对于长三角地区,这一波高温来得有些“猝不及防”。在一片“热气腾腾”中,江浙沪多地气温突破35℃高温线,今年的首个“蒸笼天”较以往提早近一个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5月15日,出行的女孩换上夏装,清凉出行。 张斌 摄

五月以来,在经历降温、大风、雷暴后,长三角的天气突然迎来大反转。本周起,“酷热”成为关键词。在天气实况图上,象征高温的橙色不断“侵蚀”长三角大部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今起江苏南部、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16-17日,南方这轮高温天气将达到鼎盛,高温范围和闷热程度好似7月。

在南京街头,市民从上周末的春装转眼换成清凉夏装,体感仍十分闷热。五颜六色的阳伞遮挡下,来往的行人汗流浃背,室外工作者更是被阳光炙烤得满脸通红。

当天上午10时起,江苏、上海、浙江多地气温不断上蹿,突破30℃。中午时分,多个测温站点突破35℃高温线,上海中心气象台也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预警称,目前上海气温正在明显上升,预计嘉定、宝山、青浦、崇明等地今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5℃左右。

高温同样在浙江持续扩张。自5月12日入夏以来,浙江多地气温日渐升高,14日该省共17个县(市、区)出现今年首日高温(日最高气温≥35℃),升温势头迅猛。

浙江省气象部门称,本周五前,高温天气将持续,杭州等多地气温还将达到35-37℃。相较历史统计,今年浙江的高温日较常年平均偏早了1个月。

然而,几日的“酷暑”后,一场暴雨将自北向南而至,为长三角带来些许凉意。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7日起,南方降雨开始增多,尤其18-20日,江淮至江南一带也将陆续出现大到暴雨,而且仍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罕见高温 长三角 五月中旬 盛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