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凤凰涅槃展新姿 开放发展谱新篇——汶川地震10年后西部城市群加速崛起

2018年05月15日 19: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5月15日电题:凤凰涅槃展新姿 开放发展谱新篇——汶川地震后10年后西部城市群加速崛起

新华社记者沈虹冰、石志勇、张骏贺

“5·12”汶川地震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经过10年不懈努力,伤痛已远去,新生活已开启。

行走在当年的震区,记者看到,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持续对口帮扶援建中,立体多维的交通体系和日趋优化的产业体系已然形成,四川、陕西和重庆三大区域借助自贸试验区制度红利,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关(中)天(水)和成渝两大城市群之间资源互通、产业互融、优势互补,内生动力被激发。

交通:从救灾“生命线”到立体网络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不久,由于部分入川道路和铁路受阻,震后初期大批救灾物资和人员只能由陕入川。在其他道路要么中断要么艰险难行的情况下,西安至汉中高速公路成为当时路程最短也最安全的抗震救灾“生命线”,而这条仅有的“生命线”也折射出当时陕川之间交通条件的落后。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0年来日新月异。2011年,陕西至四川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西安和成都的行车时间缩短为9个小时左右。曾经“难于上青天”的入蜀之道,不再是人们出行的畏途。

2017年12月6日,高铁列车呼啸穿过秦巴山脉,让西安至成都的铁路通行时间由过去的11小时缩短至3个多小时。

高铁开进曾经的地震灾区,当地群众开始了追赶世界的脚步。

对于地震灾区来说,西成高铁只是交通巨变中的一个缩影。“震后10年,汉中市公路总里程由1.3万公里增加至2万公里;高速公路由206公里增加到573公里,铁路总里程达到654公里,阳安线、宝成线、西成高铁形成‘二横一纵’铁路网格局,汉中城固机场也开通了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直达航线,立体多维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陕西汉中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刘磊说。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蜀道”沿线的众多城市正告别过去的封闭状态。作为四川的北大门,广元市境内目前有多条国道、高速公路和铁路通过,2017年通车的兰渝铁路使广元成为沟通大西南与大西北的铁路枢纽。广元农产品交易中心是川北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这里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都是依靠发达的铁路和公路网络输送。

产业:助推脱贫致富和区域融合

横跨川陕渝的秦巴山区,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震后的灾区各地,在修复地震“伤痕”之后,纷纷坚持吃“生态”饭、打“人文”牌、走“绿色”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产业等特色产业。

在四川省青川县打造的红旗现代农业园区,2017年园区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00元,同比增长35.1%。以椴木黑木耳为主的特色农产品,依靠电商渠道从川东北的山区销售至全国各地。

而在陕西省汉中市的地震受灾县宁强县,紧邻县城的羌文化产业博览园项目已经初具规模。负责项目开发的万利通宝集团董事长邹道奎介绍,园区主要建设有大型文化广场、文物博物馆、羌族文化风情街、羌王酒店群,未来还将建设手工艺、农副产品等特色产业孵化器,通过产业扶持助推精准扶贫。整个羌博园年产值预计将在15亿至20亿元,解决当地就业人口至少2500人以上。

震后10年,川陕渝三地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产业迈向中高端特色化的同时,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消融了地理阻隔,让成都、重庆、西安组成“西部黄金三角”,进入“城市集群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不少企业看到了西部城市群未来的市场前景,开始在西成高铁沿线城市布局产业项目。“我们在四川江油投建了青莲国际诗歌小镇,还在陕西省汉中市筹建了大型宾馆,高铁的建成给了我们投资的信心。”陕西竹园嘉华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周素琴说。

通过区域间的产业互补与融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正成为西部城市政府与企业的共识。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说,西安和成都、重庆三地地缘相近、产业相通,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西渝高铁加快建设,西安和成都、重庆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三地间的经济文化往来日益活跃,“西三角”经济圈发展潜力巨大。

前景:携手构筑西部开放高地

“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的陕川渝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7年4月1日,在陕西、四川、重庆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承担起加快西部开放开发的历史使命。

川陕渝三地自贸区也都结合当地特色,创新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陕西自贸区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加快农业领域的对外交流;四川自贸区与乌鲁木齐、兰州、西宁开展中欧班列集拼集运联动试验,与昆明、六盘水共建无水港;重庆自贸区创新中欧(重庆)班列铁路运输贸易结算方式,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

自贸区制度红利的释放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重庆、成都和西安也成为全国开通中欧班列最多的城市,投资10亿元的西安中欧班列中转枢纽正在建设中。陕西自贸区成立一年来,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万户,新增注册资本3478亿元。而四川自贸区过去一年推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多式联运“一单制”、中小科技企业“双创债”、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等创新制度则大大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地理空间阻隔被消解,西安、成都等西部地区真正实现了‘亲密接触’,有可能会碰撞出联手合作、协同开放的火花,在国际货运列车、跨境电商、出口加工等方面具有务实合作的空间,从而以更立体的维度提升对外开放格局。”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会会长赵锐表示。(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汶川地震 10年 西部城市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