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首轮高温天气来袭 江苏等局地突破35摄氏度

2018年05月15日 21: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今年首轮高温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山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江苏、江西、杭州等地突破35摄氏度。

山东省气象局15日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下午到夜间,山东12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较强雷电。

根据山东省气象局最新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15日下午到夜间,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莱芜、淄博、潍坊、菏泽、济宁和枣庄等12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较强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至9级,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15日告诉记者,今明两天沿江苏南大部分地区气温会达到35摄氏度,明天的高温范围会略小一些。这些地区气温升高的原因一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二是受到近期持续偏南风影响。如果没有冷空气的影响,持续的偏南风会促成高温。

刘梅说,从气象历史上看,一般这个时期江苏西北地区例如徐州等地,出现高温天气的概率会大一点。由于江苏北部地区近期有降水,温度不高。这次江苏的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15日南京户外最高温度达到35摄氏度,记者在户外感受到,天气较前几日明显湿热很多,热浪滚滚。记者在南京市鼓楼广场看到,不少市民打着太阳伞和穿着防晒衣出行。网约车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高温天气,这几天打车的人明显增多。为防晒,他这两天穿起防晒的白色袖套。

为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近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卫生计生委、江苏省安监局、江苏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做好高温津贴支付有关工作的通知》,调整了江苏高温津贴标准。

江西省气象台15日12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显示,预计未来三天赣北南部、赣中和赣南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摄氏度至36摄氏度。

15日15时许,杭州西湖景区边气温再次突破35摄氏度,记者行走在室外有明显炎热感。尽管如此,游客的热情仍然高涨,不少游客采取阳伞、折扇等工具抵御高温;本地市民在公园中的唱歌等娱乐活动也没有受影响。

“从目前来看,短期出现的高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尚没有产生明显影响。”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

据浙江省气象台分析,15日至17日三天受副高边缘影响,浙江将持续高温,全省除沿海地区外大部最高气温达35摄氏度至37摄氏度。(记者叶婧、郑生竹、林浩、魏一骏)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首轮高温天气 江苏 35摄氏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