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血糖仪也需“年检”

2018年05月16日 08:54 | 作者:刘姗姗 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近几日,糖尿病患者陈先生,在使用家用血糖仪检测血糖时,血糖指数一直居高不下,为了不影响工作,逐渐给自己加大了注射量。前天,陈先生再次加大剂量注射胰岛素后晕倒在地,送医诊断后才知是因自己所用血糖仪没有年检而导致的血糖监测指数不准。为什么血糖仪需要年检?它对监控糖尿病有什么影响?

■约访专家毛红:

武汉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B20180516001-zx6

49岁的陈先生,是一名中学数学老师,患有糖尿病已有十几年了。最近半个月,陈先生总是觉得口渴,一道数学题还没讲完就觉得口干舌燥,需要不停地喝水。陈先生以为是自己糖尿病所致,自己就在家用血糖仪测了血糖,发现指数高达18点多。为了让血糖尽快降下去,不耽误给学生上课,陈先生自行决定在平时注射的20个单位的基础上逐渐加大注射量。可奇怪的是,注射胰岛素的量一天天不断地增加,但是血糖仪显示的指数却没有太大变化,一直维持高指数。前天早上,陈先生注射胰岛素时,把剂量提高到了60个单位,是以前剂量的3倍。没想到半个小时后,他突然感到心慌气促,浑身直冒冷汗,晕倒在地,同事发现后赶紧把他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胰岛素注射过量易引发低血糖昏迷

送医就诊时,陈先生神志恍惚,血糖仅为1.8mmol/L。诊断后发现为低血糖昏迷,经过及时抢救陈先生转危为安。一次注射60个单位的胰岛素,差不多相当于一个患者全天的胰岛素用量,这让我们很是吃惊。经询问了解到,陈先生在家自测血糖,发现血糖一直偏高,就自作主张一天天增加胰岛素的剂量,差点酿成大祸。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一般在3.9~6.1mmol/L,小于3.8mmol/L就会出现低血糖轻微反应,而低于2.8mmol/L就可能出现低血糖昏迷。陈先生因注射胰岛素过量,血糖一度竟然低至1.8mmol/L,所以出现了低血糖昏迷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抢救,甚至会危及生命。

提醒糖友的是,注射胰岛素时一定要遵医嘱,看清剂量,不要私自盲目加大胰岛素剂量。注射胰岛素最好选择不同的身体部位,不要长期在同一部位进行注射。如果血糖一直居高不下,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胰岛素剂量,注意定期复查。

家用血糖仪不年检会导致监测值不准确

当陈先生妻子将他所用的血糖仪拿来医院检测的时候,我们终于知道了为什么他的血糖一直偏高。原来,陈先生的家用血糖仪已经使用了7年,但从来没有进行过年检。当我们询问他试纸有没有过期时,患者和家属表现得一脸茫然。

在临床上,我们经常会碰到在家自测血糖不准的患者,除了血糖仪本身的误差,很多是因为测量方法和保管方法不对。如果测量值偏低,让患者误认为血糖在控制范围内,还可能会延误病情。

如果血糖仪与血糖试纸不匹配,会导致监测值不准。因为血糖试纸是有保质期的,过期试纸会影响数值的准确性,而且试纸一旦受潮,测量误差更会偏大。一般情况下,糖友在测血糖时,会用酒精对指尖进行消毒,如果酒精未干时测试,将会稀释血液,这样会导致血糖值不稳。另外,如果糖友在测血糖时过分挤压针扎处,因挤压不当会造成组织液挤出,并与血液相混,稀释血液也会导致血糖值偏低。

糖友在使用家用血糖仪时需多加注意

近年来,家用血糖仪、血压仪等因其使用方便,并且可以随时随地在家监测病情变化,受到了大家的青睐。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仪器还需要定期年检。如果不定期年检,会导致自测结果不准,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家用血糖仪、血压计,至少一年要校验一次,特别是已经用了有些年头的仪器,更要定期校验,避免测量误差越来越大。

糖友们在使用家用血糖仪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 糖友测血糖时,要使用与自己血糖仪相匹配的血糖试纸,一定要使用原厂家配套生产的试纸条。另外,换试纸时一定要换芯片,每盒试纸都有相应的芯片,否则可能会出现不匹配。

2. 试纸过期不仅指试纸超过有效期,也指试纸因长时间暴露在外或不封口被氧化而导致试纸提前过期。未开封的试纸保质期一般为2年,开封以后即使是封盖保存,它的保质期也只有3个月的时间。建议糖友,在监测血糖时,试纸拿出后要尽快封闭盒盖,同时应尽快用拿出的试纸测量血糖。试纸应保存在干燥、阴凉、避光的地方。

3. 糖友在进行消毒时,最好使用酒精消毒,待酒精完全挥发后再测指血。另外,不建议患者使用碘酒消毒,因为碘酒消毒导致血糖值有所偏差。在酒精消毒时,糖友应注意酒精消毒方法,正确的酒精消毒方法为:以穿刺点为中心,用棉签旋转消毒,待干后可测血糖。

4. 糖友在测量血糖时,应先把手搓暖,然后将手向下甩几次,这样可使血液到达指尖处方便测试。另外,在血糖监测时,移动测试纸和血糖仪都会影响血糖监测结果,所以,尽量在同一环境中测量。

总之,糖友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应该注意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做到“五驾马车”,即降压、调脂、抗血小板、减轻肥胖、控制血糖并驾齐驱,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血糖仪 年检 监控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