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统计局:4月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8年05月16日 08:59 | 作者:刘志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4月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在15日举办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了我国4月份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rmrb2018051610p13_b

生产、需求、就业、物价保持平稳,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

“4月份经济总体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特点有三个方面:运行平稳、活力增强、效益提升。”会上,新闻发言人具体分析了目前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势。

——运行平稳,主要体现在生产、需求、就业、物价等方面。

生产稳中有升。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增速比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一季度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继续保持8.0%的较快增长。

需求总体平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42亿元,同比增长9.4%。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增速和一季度基本持平。

就业形势向好。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7%,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

物价上涨温和。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两个价格指数都保持平稳上涨,反映市场环境和供需状况进一步趋向改善。

——活力增强,主要体现在新动能的支撑作用和整个经济的活力在增强。

新产业增势良好。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0.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和3.3个百分点。1—4月,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9%,装备制造业增长9.2%,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新主体日趋活跃。4月份,新登记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当月日均新登记的企业超过了2万户。

新业态较快增长。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1—4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5792亿元,同比增长32.4%,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

新产品广受欢迎。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2.2%,集成电路增长14.3%,工业机器人增长35.4%。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了113%。

——效益提升,体现在企业和政府收入均保持了较快增长。

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533亿元,同比增长11.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8%,比上年同期提高0.11个百分点,说明在减税降费等政策的作用下,企业成本持续下行,市场需求有所回暖。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和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基本相当。此外,1—4月,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9%,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进出口方面,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达23582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12705亿元、增长3.7%,进口10877亿元、增长11.6%,呈现出口增速由降转升、进口增速加快的态势。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增长 投资 平稳 百分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