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2018年05月16日 09:00 | 作者:王启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继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我国当前和长远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在新起点上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必须严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政治要求。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各项履职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必须把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遵循,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方向指引。我们要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培训,在抓深化中真正学懂,在抓消化中真正弄通,在抓转化中真正做实,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学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学出无私奉献、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学出善谋善成、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大同心圆”。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让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人民政协得到生动体现。

必须坚持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开展工作这一根本准则。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坚持人民政协的一切活动以宪法为根本准则,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能,切实把宪法要求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章程修正案,这次修改政协章程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同时充分体现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充分体现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既有如指导思想等全局性的修改,也有如增写年度协商计划、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等内容,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规范的补充,是一部贯彻新思想、作出新规范、指导新实践的好章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政协章程作为共同的行为准则和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认真行使权利,积极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关键在于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常委会是主持政协会务和处理全会闭会期间政协工作的机构,承担着组织、筹划、协调、决定政协日常工作的职能,在整个政协组织架构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大连市政协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用新理念谋划工作、靠新思路解决问题、以新机制推动发展,不断激发常委会工作的活力和创造力。政协常委是政协工作的中坚力量,对做好政协工作起着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提高常委的身份意识,做学习研究、知情明政的表率,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表率,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表率,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表率,为全面提高大连市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着力加强专委会建设。十九届三中全会把优化政协专委会设置纳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设计,要按照中央、辽宁省委、大连市委的统一部署,完善市政协专委会设置,为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提供组织保证。各专委会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要加强学习培训,突出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等,熟练掌握政协工作特别是专委会工作的特点规律。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专委会协商议政水平的基础环节来抓,在求深、求实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年度工作总体部署,承担和完成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民主监督性视察等各项任务,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逐步完善提高建言资政质量的机制,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章程修正案中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好政协委员的基本教材,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作为政协履职的基本依据和共同行为准则,以举办大连政协讲坛、集中培训班、专题研讨研修班、专项培训班等形式,加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要以政协文史馆建设和委员之家建设为载体,搭建委员活动交流平台,引领政协组织精神文明建设。全体委员要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参政参到要点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委员作业”。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民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