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暂停朝韩高级别会谈 或影响新加坡"特金会"

2018年05月16日 09:25 |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原标题:朝鲜突然宣布暂停朝韩高级别会谈,或影响新加坡“特金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韩国统一部15号表示,韩国和朝鲜将于今天(16日)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就《板门店宣言》落实方案进行磋商。这是韩国和朝鲜在4月27号举行朝韩领导人会晤后,双方首次举行高级别会谈。但根据朝中社今天凌晨报道称,朝鲜将暂停今天的北南高级别会谈。

朝鲜暂停朝韩高级别会谈 或影响新加坡特金会

韩朝高级别会谈无限期推迟

央视驻韩国记者唐鑫告诉《新闻纵横》,事情可以说是有一些突然。在今天凌晨,朝中社发布公报,称韩美近期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空中演习“2018超级雷霆”是对板门店宣言的赤裸的挑战,因此决定取消原定于今天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

韩国统一部也表态称在16日凌晨收到朝鲜发来的通知,称将无限期推迟韩朝高级别会谈。消息传来之后,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也同各政府部门间进行了密切的沟通,青瓦台方面也表示说目前正在分析朝鲜的意图。

原定于今天进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分别由韩朝的部长级官员率队,朝方是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韩方是统一部长赵明钧。由于是上个月文在寅同金正恩见面之后韩朝的首次高级别会晤,因此此前外界一直十分关注。首次的高级别会谈,会否给韩朝后续的具体合作进行一个铺路的作用,在各个方面都有一个概括性的,大局性的,奠定基调式的对话。但是从现在的局面看起来,韩朝要想迈出实质性的交流合作的一步,可能还需要克服很多现实的困难。很多分歧恐怕也不会短期内得到解决。

由此也可以看出,韩朝的对话包括后续即将进行的朝美之间的对话,可能也还会出现一些变化。可以说从今年初的平昌冬奥会开始,一直到韩朝首脑会晤的举行,半岛局势展现出了积极改善与缓和的一面。但无核化的进程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提醒外界面对半岛局势,除了看到积极缓和的一面,同样也要注意到半岛局势反反复复的特点。未来这些困难的解决也不会是一蹴而就,恐怕韩朝以及有关各方还应该从各自角度拿出实际举措来维护来之不易的对话成果。

据朝中社报道说,从11日起,韩国同美国在韩国全域进行旨在对朝鲜实施空中先发制人打击和掌握制空权的大规模“2018超级雷霆”联合空中战斗训练。由驻韩国美军和韩国空军主导动员包括美军B-52战略轰炸机、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在内的100多架各种战机参演,将持续至25日。内外媒体评论称,此次训练规模空前庞大,这反映了美国和韩国要继续对朝鲜施加“最大的打压和制裁”的死不改变的立场。此次训练是对板门店宣言的公然挑衅、为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朝鲜半岛局势潮流开倒车的故意的军事挑衅。

专家:韩美军演刺激朝鲜,具体原因仍需证实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告诉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朝鲜这个宣布令人意外,也就是说前一个阶段由于朝鲜的推动,朝鲜同韩国,同美国的关系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所以说大家都以为朝鲜半岛这种持续的缓和,这种制度会持续下去,并且韩国的方面也满怀信心地宣布双方举行高级会谈,来对于下一步落实双方峰会达成的一些协议,来进行一些具体的安排,特别还有一些新的具体的内容,比方说双方讨论离散家属重新见面问题,还有一些经济合作方面的问题,但是最近从5月10日开始,韩美方面宣布11日开始举行超级雷霆这种联合的军演,这种军演虽然是例行的,但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搞这种大规模的军演,并且有很强的针对性,当然对朝鲜构成了某种刺激,朝鲜不高兴了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如果要是仅仅因为这个军演促使朝鲜作出这种决定,这个判断还得需要进一步证实。

专家:“特金会”成悬疑,弃核问题或有分歧

张琏瑰认为,目前朝鲜和美国虽然都在紧锣密鼓地来对这个6月12日朝美峰会进行安排,但从最近透露的一些信息来看,双方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而在一些具体安排上,一些细节问题上还有很大的分歧,特别是最近美国进一步提高了它谈判的筹码,原来美国主张朝鲜必须要完全地,可以核查地,不可逆转地放弃核武器,最近美国的国务卿以及国家安全顾问都先后宣布朝鲜必须要永久地,可以核查地和不可逆转地弃核,就把前面的变成了永久地,永久地这个词呢后面还有很多的具体的内容,还有你比方说一些设施,一些科研人员,核武器的一些相关的资料,这个怎么处理,也许在这些问题上,朝鲜和美国难以取得某种进展,所以说呢,如果要是双方在这样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朝鲜会不会对同美国的峰会产生某种动摇,也说不定,所以说现在虽然朝鲜以美韩军演为由表示不满暂停同韩国的会谈,从深层次来看呢,似乎是也反映了朝鲜对美韩在弃核这个问题上的一些做法表示不满,究竟对下一步6月12日双方能不能顺利地举行会谈,肯定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还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朝鲜暂停朝韩高级别会谈 或影响新加坡"特金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