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何报翔:牢记初心 共担使命

2018年05月16日 09:34 | 来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民革中央副主席何报翔:牢记初心 共担使命

  

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 何报翔

牢记初心 共担使命

何报翔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是民革成立70周年,也是湖南民革成立6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节点重温“五一口号”,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多党合作历史,展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美好未来,对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 深刻领会“五一口号”发布的重大意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5月5日,民革主席李济深领衔致电毛泽东主席,公开响应“五一口号”,赞同召开新政协。随后,民革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号召“本党同志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从此,民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

“五一口号”的发布使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迅速聚集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形成了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局面,拉开了协商建国的序幕,加速了新中国的成立。在“五一口号”感召下,民革前辈程潜等和中共组织通力合作,完成了湖南和平解放。

“五一口号”的发布实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从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心悦诚服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转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迈上了新征程,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建设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五一口号”的发布向世人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在历史关键时刻举旗定向,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解放和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必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

“五一口号”的发布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决心;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是我们参政党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

二、 “五一口号”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影响深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 赋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新的时代内涵,为我国政党制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五一口号”奠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它经风雨而弥坚,显优势而独特,根本原因在于“五一口号”为其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红色基因。

“五一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五一口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一致认同,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并使其成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

“五一口号”构筑了多党合作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格局。这种格局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其基础是“五一口号”铸就的。“五一口号”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直到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被正式写入宪法,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五一口号”开创了中国政治协商的新境界。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已经成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这正是“五一口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肥沃土壤中结出的丰硕果实。

三、 积极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站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为了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由来和优越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民革优良传统,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学习“五一口号”精神,湖南民革要做到:

一是拥护核心、不忘初心,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朗诵比赛、书画展、征文等系列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优良传统教育,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是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努力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工作要求,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多谋长远之道、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实践探索力度,提高政治协商实效,着力打造湖南省郑洞国教育基金会、“同心博爱·情系老兵”等社会服务品牌,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三是适应形势、发挥优势,在祖统工作上有新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充分发挥民革对台联系广泛的优势,以湖湘文化为载体,以亲缘乡缘为纽带,以台湾青年和基层民众为重点,搭建祖统工作平台,开展台湾大学生来湘实习、建立两岸青年文化产业孵化基地等特色工作,促进湘台经贸文化交流,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四是从严要求、提升能力,在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加强组织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抓好党员发展,推进民革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培养良好工作作风;加强内部监督,发挥监委会在参政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七秩风雨,而今重行。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共同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共同谱写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关系的绚丽华章!

供稿:民革湖南省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五一口号 中国共产党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