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俞光岩委员:不能任由嚼食槟榔的习惯蔓延

2018年05月16日 11:02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陈志远)本报“向吃槟榔说不”连续报道引起了全国口腔医学界的关注。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昨日充分肯定本报报道,并建议加强槟榔影响口腔健康的宣传,加强槟榔生产、销售与消费各个环节的控制。

俞光岩同时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俞光岩说:“武汉晚报近期对槟榔危害的宣传和科普做得很好,我作为口腔界的专业人士向你们表示感谢!”

俞光岩表示,槟榔可引起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这是一个癌前病变,再发展下去就是口腔癌;长期咀嚼槟榔,会使口腔癌的发生率大大提高,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明确槟榔为一级致癌物。我们媒体和专业人员要加强科普宣传,让老百姓了解咀嚼槟榔可能对身体带来的不良影响,用这种科普知识去改变生活习惯。

俞光岩希望政府部门对槟榔的种植、生产、销售和消费各个环节加以控制,同时,生产企业也要担负起社会责任。政府、企业和民众共同努力,把槟榔产业的发展势头控制起来,把人民的健康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俞光岩说,虽然咀嚼槟榔到导致口腔癌的发生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目前口腔癌的发生率已经有明显增加。如果我们现在不加以重视,任由槟榔产业壮大,任由嚼食槟榔的习惯向全国蔓延,10年、20年后,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控制起来成本更高。

编辑:赵彦

关键词:嚼槟榔 口腔卫生 政协委员 俞光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