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从马克思题材绘画创作谈起:当下主题性美术创作之道

2018年05月16日 16:09 | 作者:于洋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金瑞 中学时代 中国画 250×250cm 2018年

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以“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作为其第三展厅美术创作专题的主旨标题,这次由中国美协主导的主题性绘画项目选取了马克思生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片断,最新创作了24幅马克思主义题材中国画和油画作品,以视觉艺术创作的方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展览通过对于马克思其人与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与传播的视觉展现,完整地呈现了这一思想体系的发展与影响历程。这次创作项目,是继1983年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以后的又一次高规格、大规模、高水平的专题创作,同时也是对于近年来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又一次专题检阅与状态呈现。在笔者看来,此次展览从主题性美术创作及其社会价值的视角,同时也作为当下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一个缩影,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

其一,立体性与还原性。展览通过相关文献的立体参照,形象地还原了当时的思想语境,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也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展览将马克思主题的美术创作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手稿、笔记本及亲笔签名的书籍等文献一起展出,同时重在以绘画的艺术性呈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体系,对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起到了十分深入有效的价值。

其二,专题性与集中性。该创作项目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创作了24幅马克思主义题材中国画、油画作品,以再现这一思想体系的诞生与传播。同时,这次创作项目也是对马克思主题美术创作的一次系统梳理与回顾。回看马克思形象在中国的出现与发展,从1907年世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近世界六十名人》刊登马克思肖像照片,到1920年中共建党前夕《友世画报》创刊号封面刊登的手绘红色调马克思头像,这一形象在中国的出现与传播已有100余年。那么,这次创作项目与1983年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卡尔·马克思画传》时的集结创作有何不同?在艺术语言、技法观念、审美格趣等方面展现出哪些新的气象?这些问题都在创作过程、组织机制和展示形式等方面得到了较为清晰的显现。

其三,艺术性与本体性。此次创作项目在确立特定主题方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挖掘了油画、中国画艺术语言的本体价值,这使作品突破了简单图解马克思生平与形象的瓶颈,而更趋向于一阕视觉的史诗。如冯远的《在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成立大会上》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宣言的经典历史瞬间在画面上完整呈现,孙景波的《革命一家人》以家庭伦理氛围的描绘展现这个革命家庭平凡中的伟大,丁一林的《支持恩格斯撰写〈反杜林论〉》以庄重而知性的笔触描绘二人思想的交流,马刚的《创立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以表现性的油画语言表现革命工作的感奋与热忱,井士剑的《参观第一届世界工业博览会》展现了马克思的无产阶级立场及工业革命对整个社会带来的改变,张峻明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的诗意表现,金瑞的《中学时代》以青春、明快的色调表现青年马克思的思想活力与革命热情……24位画家的艺术创作,共同展现了当下主题性创作的艺术语言状态,更展现了社会时代对于艺术本体价值的尊重。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作 马克思 主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