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深圳鹦鹉案当事人出狱立规不养动物 称亏欠家人

2018年05月17日 08: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深圳鹦鹉案王鹏出狱:

亏欠家人,想离开深圳重新开始

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审法院判5年,二审改判2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鹏的儿子冲到他怀里喊爸爸。

王鹏出狱前一晚上,妻子任盼盼没有睡着。发烧的儿子一凡,听说第二天要去“见爸爸”,突然活跃起来,在客厅里跑来跑去,又蹦又跳。

5月16日,王鹏出狱。当天早晨五点多,任盼盼便起身准备,一只纸袋里装着换洗衣服,以及办理出狱所需的证件。上午9时,任盼盼和王鹏的父母,带着儿子一道,来到深圳市宝安区看守所门口。上午10时50分,办理完释放手续后,王鹏远远从大门内走出。任盼盼抱着孩子,一下子扑了上去,2岁半的儿子一凡,张开双手,叫着“爸爸”。

2016年5月17日,深圳打工青年王鹏因贩卖养殖鹦鹉,被深圳宝安警方带走调查。警方出具的调查结果表明,王鹏出售的鹦鹉中,有两只为小金太阳鹦鹉,学名绿颊锥尾鹦鹉,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属于受保护物种。

2017年3月30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一审以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王鹏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000元。一年后,二审改判2年。

王鹏背有点驼,走路步伐很慢,见到家人后,埋怨了一句,“不是不让你们来接我吗。”随后,接过家人递来的新衣服,从里到外换上。王鹏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几只鹦鹉坐牢,非常不值。他觉得,两年的牢狱生活,常会想起家人,觉得亏欠太多。出狱后,他打算离开深圳,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始生活。

一家人在看守所门口拍了张合照,“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任盼盼说。

立家规不再养动物

王鹏的“家”,位于深圳宝安区麻布新村的一处居民自建楼上。六层的楼房,外墙的粉色马赛克瓷砖已经剥落不少。任盼盼告诉新京报记者,王鹏的老板租下整栋楼,作为员工食堂兼宿舍。33岁的王鹏是工厂的一名机械设备调控工人。

三楼的一间屋子,大小不足十平方米。与任盼盼结婚前,王鹏一个人住在这里。房间没有装修,靠墙桌子上的一台电脑,积了一层灰。

在王鹏生命的一个阶段,这台电脑扮演着重要角色。任盼盼告诉新京报记者,结婚前,王鹏一度沉迷网游,每天下班后,戴着耳麦坐到电脑前“练级”,谁来也叫不动。

任盼盼见过王鹏疯狂的时候,“眼睛盯着屏幕,跟游戏里的人呼来喝去,双手不停地敲键盘,一玩一通宵。”为了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王鹏按照网上的教程,四处寻觅零部件,将单身宿舍当作工厂车间,花费几天时间,“攒”出一台配置不低的“游戏机”。

“电脑刚‘做’出来的时候,在这一片远近闻名的。”任盼盼对新京报记者说,这件“壮举”是王鹏性格的一次集中体现:宅,喜欢钻研,容易“陷进去”。“对电脑游戏如此,对养鹦鹉也是如此。”

2013年底,与任盼盼结婚后,王鹏将游戏装备以近两万元的价格卖出,告别玩了十年的网游。随后,他将生活用品、床单被褥搬到四楼任盼盼的宿舍,曾经被当作精神支柱的电脑,留在三楼。

在王鹏的规划里,夫妻两人每个月的工资,加上父母的退休金,一家人一起每月能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生活上绰绰有余。等过几年,攒一些钱,就可以在深圳安家、落户,成为真正的“深圳人”。

任盼盼一度觉得,年近30的王鹏打算“收心”,要好好过日子了。

却没想,一只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2014年4月,同事在厂区内捡到一只鹦鹉,并带回宿舍。王鹏对这只鹦鹉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时常去查看。同事便作了顺水人情,将鹦鹉转送。2014年5月,王鹏从网上购买一只雌性鹦鹉,与之配对。

两只鹦鹉以惊人的速度繁殖,一年后,变成四五十只。

王鹏从各处搜罗铁笼,放在三楼宿舍,用以安置鹦鹉。任盼盼对新京报记者说,大大小小的笼子,占据宿舍的大部分空间,推开门进去,鸟鸣嘈杂,宛如进入花鸟市场。

麻布新村附近有一处公园,不上班的时候,王鹏会提着几个笼子,去公园遛鸟。为了让鹦鹉吃好,他在厂区里开了一小片地。出生在九江城里,从没有干过农活的王鹏,自学种地,收获一小片高粱米,作为鹦鹉的鸟食。

案发后,作为物证,大部分鹦鹉被警方连笼子提走,只有一大两小三只空笼子,被搁在阳台上。任盼盼没舍得扔,“都是铝合金焊的,做得很漂亮。”

任盼盼告诉新京报记者,将来会立一条家规:无论如何不能养动物。

她怕再出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深圳鹦鹉案当事人 出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