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切实防范企业担保圈风险

2018年05月17日 11: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冯艺东_副本

冯艺东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目前一些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银行为规避风险,过度依赖企业的互保联保。为切实防范企业担保圈风险,建议:

对已经出现风险的担保圈,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加强债委会的刚性约束力,分类采取停息挂账、暂缓追偿、资产重组等综合处置方式,严格限制对担保企业的简单追偿,避免风险蔓延。对处在正常状态的存量担保圈,通过对等循环豁免、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担保公司置换担保等方式“破圈解链”,选择相关地区试点,由银保监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健全全面信用体系。从政府角度讲,政策要稳定可预期,避免朝令夕改,民营经济平等地位要真正落实到位。银行要严格遵守监管规定,严格履行对企业的承诺。企业更应守法经营,按期还本付息,稳妥有序地降杠杆,处理好存量和增量的关系。

加强金融监管。银行业要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的规定,坚决清理违规表外业务、无效中间业务和虚假创新,杜绝资金空转和监管套利,考虑设定贷款利率的上浮限制。银行业要全面提升信贷管理的水平,防止过度授信,侧重企业的产业链上下游、基于现金流以及未来发展等,增加流动信用贷款,提高信贷审批效率,通过循环贷款、年审制续贷等缓解企业还贷续贷的压力。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出台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收益税收减免等鼓励政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