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2018年05月17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尚福林_副本

尚福林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目前我国金融形势总体稳定、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但从调研情况看,未来一段时间金融风险仍然易发多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压力较大。建议:

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结合金融业发展规律和特点,探索匹配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评体系,优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支持基础性、战略性创新等金融服务机制,推广政府主导建设担保体系等做法。

创新方式方法稳妥降杠杆。狠抓结构性去杠杆这个关键,扭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尽快完善司法处置、税收优惠、工商注销等配套政策措施;建议积极探索推动国有企业母子公司联动债转股、债转优先股、“偿债+债转股”等市场化债转股实现方式。

把防控房地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探索“慢撒气”方式化解房地产泡沫。建议进一步严格落实需求侧管理政策,为深化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时间窗口”。进一步加快健全推动房屋长租市场发展的配套政策机制,完善扭转土地财政依赖的制度办法,畅通房地产多主体供应渠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