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渐入佳境 重庆旅游总收入5年年均增长17.3%

2018年05月17日 11:00 |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发布2017中国最热门的50个旅游城市排行榜,重庆排名第一;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2017年10月发布城市旅游影响数据显示,重庆位列全球发展最快的10个旅游城市榜首;

1122844568_15265171797881n

五月十六日晚,一艘两江游游轮行驶在洪崖洞前的嘉陵江江面上。在绚烂的夜景灯饰照耀下,展现出重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的独特美景。首席记者 崔力 摄

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2017年重庆旅游大数据报告》,重庆接待入境游客量、接待国内游客量、本地游客量等多项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

……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旅游经济主要指标持续快速增长,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7.3%,比世界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旅游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稳步提升,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强化。

漂亮“成绩单”是如何炼成的?重庆在旅游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实事?来看看“成绩单”背后的努力——

强拉动 2017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超3300亿元

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5.4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和25.1%。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58.35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19.4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2%和15.5%,超额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11.3%,领先全市经济增速。

不仅如此,近年来重庆旅游投资保持强劲增势,2012—2016年,全市旅游投资年均增长50%以上,2017年达到1800亿元,屡创新高。

重庆旅游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度稳步提升,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强化,对服务业拉动作用更加显著。

5年来,我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5%和23.5%。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更是接待游客1.7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510亿元。

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国庆期间乡村旅游大数据报告,重庆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之首。此外,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效融合,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2个、示范点23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4个、名村7个,涌现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乡村旅游从业人员130万人,其中带动农民就业100万人,带动33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和全市脱贫攻坚进程。

提品质 全市有3处世界遗产 8个5A级景区

我市通过大力实施精品景区提升和市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成功打造南川金佛山、酉阳桃花源、万盛黑山谷、江津四面山、云阳龙缸等一批精品景区;创建命名市级旅游度假区15个,其中仙女山度假区获批全国首批17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南川金佛山成功入列世界自然遗产,加上大足石刻、南方(武隆)喀斯特,全市的世界遗产达到3个。

截至目前,我市A级景区达到224个,比2012年净增94个,5A级景区由3个增加到8个。全市旅行社达到622家,比2012年净增144家;出境游旅行社95家,新增62家。全市星级饭店达到210家,其中五星级饭店28家。建成温泉旅游景区36个,获“中国温泉之都”和“世界温泉之都”称号。五星级及按五星级标准建造的内河邮轮达到27艘。全市旅游业态体系不断丰富,旅游要素更加健全。

优服务 全市建成各类旅游厕所2546座

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市建成各类旅游厕所2546座,其中新建1931座,改建615座,超计划完成237座,累计完成旅游厕所建设投资9.32亿元。

全市都市旅游观光巴士发展初见成效,已开行观光线路79条,运送游客750余万人次;建成市级旅游集散中心6个,运送游客1000余万人次。

智慧旅游建设稳步推进,成立重庆市旅游数据中心,加速推动旅游应急指挥平台和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建设,顺利完成所有4A以上旅游景区视频接入,在9个区县35个景区景点试点推行客流实时监测与分析。

立目标 预计2022年旅游总收入将达6800亿元

根据市旅发委提出的2018年年度及未来5年目标:2018年我市将力争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12%以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到2022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达68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旅游业成为全市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市布局了做大做强都市旅游、着力推动区域旅游协调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旅游业改革创新等重点任务。在改革创新方面,今年我市将纵深推进“1+3+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年内全市所有区县完成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全市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