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电信服务遍及每一个角落

2018年05月17日 11:18 | 作者:黄鑫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如果亲眼见证过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还有那么多道路艰险闭塞、自然条件恶劣的村庄,便会更加理解这串数字的来之不易:自2015年底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以来,截至2018年3月底,前两批10.1万个试点行政村工程完工率已超过99%,第三批3.2万个行政村正在加快施工;其中,共支持4.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光纤,目前已提前实现《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贫困村”的目标。

timg (1)

在很多农村偏远地区,由于地理环境复杂、人口居住分散、经济基础薄弱等因素,电信网络开通加上后期维护的成本远远高于收益,存在市场失灵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国家提供部分补偿资金,运营商采取内部交叉补贴,从而让任何人在任何地点都能以承担得起的价格来享受电信业务,这就是电信普遍服务。

电信普遍服务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所指出的,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正因为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蕴含着保障基本人权、促进社会公平、平衡区域发展的丰富内容,发展电信普遍服务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和努力的方向。电信普遍服务在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为进一步改善农村面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的支持条件。

电信普遍服务是消除数字鸿沟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信息通信业的投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我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4G网络规模等已排在世界前列。但部分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发展水平仍然滞后于城市地区,电信网络基础设施在地区之间分布的不平衡导致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城市和农村、富裕人口和贫穷人口之间出现数字鸿沟,并带来财富创造能力的差距。而电信普遍服务能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的发展水平,让广大农民共享信息化成果,是解决当今经济全球化和电信全球化条件下数字鸿沟问题的关键环节。

电信普遍服务是城乡人民共享数字中国福祉的重要基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信普遍服务已从最初的通电话发展到通移动网络、通光纤,这也正反映了互联网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事实证明,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信息高速公路一方面能让山沟里的人们获取现代信息、接受优质教育、进行远程医疗等,共享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农民生活;另一方面则能让农产品走出乡村,带动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新模式蓬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电信普遍服务带来了快速便捷而又价廉的信息流,从而带动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和物流,让每一个人充分感受到“指尖上的幸福”,让城乡人民共享数字中国的福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电信 服务 普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