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结束在即 本轮巡视有何重点?

2018年05月17日 11: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结束在即,贵州反腐有何重点?

从这个月下旬开始,时政领域有一件很值得关注的事,那就是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这个月22号到24号就将陆续结束。此次巡视组进驻了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近3个月来很少有相关报道。但贵州率先打破了寂静,巡视尚未结束,已经有原副省长王晓光、蒲波两虎从这里落马。在第一轮巡视即将结束的时刻,这仿佛宣告着潮水即将到来。

王晓光落马引发的舆论波纹尚未平静。前天贵州省纪委监委又宣布,遵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晓旭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很多围观群众在问,这俩人是兄弟俩么?这当然只能算是调侃。不过他们除了名字相近外,工作上也有交集。

正是在王晓光担任遵义市委书记期间,王晓旭一步步从绥阳县长提升为县委书记,直至担任遵义市委常委、秘书长,两人在市委班子里有半年多的共事时间。市委书记和市委秘书长前后落马,这样的例子已经不是首个。

王晓旭的从政足迹未出遵义,他仕途的真正跃升应该是在绥阳县,他在这里深耕九年。团参君注意到,2015年当王晓旭还主政绥阳的时候,贵州省委巡视组对绥阳的巡视反馈中就提到绥阳重点部门腐败多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尤其指出涉农资金案件易发多发。而就在王晓旭落马两周前,绥阳县还召开了一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强调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之所以着重关注针对扶贫的监督执纪,不是我想太多,而是贵州这个“脱贫攻坚主战场”已经在切实严抓这项工作。贵州去年就利用“四种形态”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腐败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除了对典型问题的处理通报外,在对基层领导干部的审查调查中,也不难看出指向性。

本月初贵州日报一篇文章中透露,中央第四巡视组在巡视期间,陆续将一些问题线索移交贵州处理,并称要重点将其中涉及党员干部贪腐、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案件,甄选典型向社会通报。而文章提到的交办典型案例中,就包括黔东南州从江县委书记张广渊、遵义市凤冈县委书记廖其刚。

其中张广渊与已落马的遵义原市委书记廖少华在履历上有交集。就在他落马的半个月前,贵州省委第二巡视组刚刚对从江县进行了巡视反馈,张广渊本人还出席并做了表态发言。那次会议上,省委巡视组的第一条意见就直指扶贫,指从江县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地位不突出,脱贫攻坚领导不力,行动不实,脱贫内生动力弱。

而廖其刚所在的遵义凤冈县,早在2015年省委巡视组就指出其“腐败基层化”倾向明显,当时作为主要领导干部,廖其刚也出席并在反馈会上发言。此外,本月11号毕节市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落马,他深耕大方县16年。去年省委巡视组同样指出了该县脱贫攻坚方面存在涉农惠民政策项目资金管理不严、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要求将扶贫开发与党建结合起来。

如果说以上几位县委书记的具体违纪情形尚待公开的话,那今年初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原县委书记梁嘉庚的落马与扶贫的关系就更为清楚了。贵州省纪委网站的一篇文章披露,作为全省深度贫困县的党委书记,“梁嘉庚不聚焦脱贫工作,把精力和资金都集中到与脱贫攻坚工作无直接关系的形象工程上”,造成资源闲置浪费,扶贫资金紧缺,影响脱贫进度。梁嘉庚被作为扶贫形式主义的典型代表。

据公开资料显示,近五年来贵州减贫和搬迁人数全国最多,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被称为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但这并不意味着扶贫任务已经大功告成。狠刹“微腐败”、重塑基层政治生态,尤其是管住县委书记这个基层关键少数,脱贫重任才能够圆满完成,群众才能永久性地告别贫困。

重点关注扶贫领域执纪问责,也并非贵州的自选动作。事实上,中央第四巡视组进驻贵州时,组长赵凤桐就表示,将着力发现和督促检查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等。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会上,中央纪委同样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重点提出。

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已经分析过多次。它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关系到基层政治基础。陕西副省长冯新柱等人的落马,已清晰表明中央的态度。对此,每一个身负责任的干部都应该有清醒认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