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公布“体检”报告 故宫回应《千里江山图》伪作质疑

2018年05月17日 16: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如此大规模的检测故宫数十年来头一回

公布“体检”报告 故宫回应《千里江山图》伪作质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在故宫展出的宋代《千里江山图》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也有部分质疑的声音——有观点从画作接缝处印章对不上、蔡京题跋与惯常体例不同、蔡京题跋与画心对不上等方面,判定此画为伪作,并认为作者并非王希孟等。

近日,在北京大学人文论坛“《千里江山图》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余辉首次公布了故宫近期通过科技手段对《千里江山图》修补部分、绢本质地、残印、跋文受损原因等的检测结果。据悉,这样规模的检测,在故宫至少这几十年来还是第一次。

余杰介绍,检测所用的,是一种便携式检测经纬线的新式仪器,由于《千里江山图》正处休眠期,因此只对它开头一部分做了检测,没有全部打开这幅长达11.9米的巨幅长卷。故宫方面计划等休眠期满之后,争取对画面颜料的成分、产地、来源等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测。

此外,故宫的计算机专家表示:社会上流传的九亿像素的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的电子图片根本不存在,故宫从未拍摄过这样像素的图片。况且,目前普通计算机是无法打开九亿像素的电子文件,更不用说手机了。除非是用于出版的专业计算机才能有专门的配置软件,才能打开九亿像素。

《千里江山图》不是宋代的?

质疑:在《千里江山图》去年展出期间,甚至更早之前,就有人说这幅画作是伪作。不少新闻在报道此事时,用过诸如《你排队看的,可能是假国宝》的标题。

余杰:宋代作画,多用双丝绢。双丝绢经线是双丝,每两根丝为一组,每两组之间约有一根丝的空隙;纬线是单丝,交织成双丝绢。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千里江山图 故宫 质疑 蔡京 《千里江山图》伪作质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