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北、山西积极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2018年05月17日 1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河北、山西积极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保定市东三环黄花沟段 王贺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王贺)北方地区汛期将至。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海河流域处于多雨区。

作为洪涝灾害频发多发的两个省份,河北省和山西省今年在防汛备汛工作中有哪些亮点?近日,中新网对两个省份进行了实地采访。

河北召开视频会议,提前部署全年防汛抗旱工作

河北省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蓄滞洪区安全运用和城市内涝始终是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工作难点。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罗少军表示,今年河北省防汛工作部署抓得早,责任落实抓得细,督导检查抓得严,工程建设抓得紧。1月31日召开了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对全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正在抓紧组织1000万元省级防汛物资采购补库工作,省、市、县共储备防汛物资总价值达3.38亿元。

阳泉市平定县石门口乡乱流桥修建工程 王贺 摄

阳泉市平定县石门口乡乱流桥修建工程 王贺 摄

西大洋水库位于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南支唐河的出山口处,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城市供水、工业用水、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Ⅰ)型水库。据西大洋水库管理处主任李士贤、副主任刘建国介绍,水库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五种责任制”,成立了西大洋水库防汛办公室,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并设立防汛值班室、水情调度电台通讯组、闸门供电组等11个防汛职能组队。今年,水库管理处以百年特大洪水为参照标准,以极端天气、非常状态下的抢险环境为背景,在“三断”(系统电力中断、对外交通中断、日常通讯中断)情况下,做到“四保”(保证水库职工在岗在位、保证有充足的燃油食品储备、保证备用电源及机电设备正常运转、保证内部指挥系统运转灵活)。

“保定与雄安新区地界相连,同属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中上游。保定市的防汛特点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气候特点是旱似中东,涝似东南亚。”保定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波介绍说,今年防汛工作的第一关注重点是雄安新区的防洪安全,第二是涿州市城区和涿州西部的52个村庄,第三是西部山区小型水库和尾矿库下游村庄,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区,第四是河道内村庄和蓄滞洪区内村庄。

府河属于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起自保定市八中附近的人民公园西侧,止于藻杂淀,全长26Km,上承保定市西部洪沥水。据悉,为了确保白洋淀水系达标,清淤整治工程于今年4月初开始动工,预计6月底前竣工。全段清淤总量共计117239m3,工程总投资2308.47万元。

黄河河务局防汛物资仓库 王贺 摄

黄河河务局防汛物资仓库 王贺 摄

山西“九个一”标准化建设为防汛工作保驾护航

近年来,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有力指导下,山西防汛抗旱工作不断取得新胜利。山西省在全国范围首先提出的群测群防“九个一”标准化建设(即在山洪灾害易发区内的每个行政村,要做到必须有1个简易雨量监测报警站,明确1名报警员,配备1套以上报警设备,编制1个村级应急撤避预案,确定1处避灾安置点,制作1个宣传告示栏,每户发放1张明白卡,至少搞1次培训,至少搞1回演练),对避免重大人员伤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山西继续巩固山洪防治“九个一”建设成果,通过持续的宣传、培训、演练,群众防汛避险意识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将在6800个山洪防御重点村建立防汛微信群,配合广播、锣鼓等传统手段,着力解决预警信息最后一百米问题,确保测报有设施、预警有手段、转移有线路、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确保在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群众。近期山西省防指还将召开全省防汛会商会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保障汛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16年平定县水毁工程经济损失为2.7亿元,目前完成水毁恢复资金达3亿元。石门口乡位于阳泉市平定县境中部,总面积90.72平方公里。2016年7.19期间,石门口乡遭受了罕见的连续集中强降雨,乱流桥被洪水冲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筹措资金,目前桥梁主体建设已完成,接下来将完成人行道配套和路面铺装。据平定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吴登攀介绍,乱流桥修建工程总投资700万元,预计5月底全面竣工。

黄河河务局防汛抢险骨干培训演练剪影 王贺 摄

黄河河务局防汛抢险骨干培训演练剪影 王贺 摄

根据预测,2018年夏季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中游大部和下游偏多0~2成,其中中游山陕中北部和内蒙古部分地区偏多2~5成,这一地区是黄河暴雨洪水主要来源区,持续强降雨极易形成峰高、量大的高含沙洪水,黄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根据总体部署,黄河防总办公室及早谋划,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修订完善防洪预案,强化防洪工程基础,全面做好抢险准备,加强滩区蓄滞洪区安全管理,预测预报和通信保障以及防汛技术支撑能力。

山西黄河河务局将继续以河长制为抓手,参照去年将山西小北干流河道清障统一纳入山西省“清河专项行动”,按照“谁设障、谁清除、不清除、就清人”的要求,加大问责力度,依法、掀起清除河道行洪障碍。2016年,山西黄河河务局购置的无人机在河势查勘、抢险观测、滩区撤迁等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加强无人机推广应用,3月份派专人参加多旋翼无人机驾驶培训,并取得驾驶员资格证书。计划购置的无人机将于汛前到位。

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黄河河务局主要有舜帝,城西两个防汛物资仓库,储备主要防汛物资有备防石96984立方米,铅丝21.47吨(其中铅丝笼544个),麻绳12.07吨,救生衣984件,发电机10台55千瓦。(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汛 工作 山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