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教育系统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2018年05月18日 08:0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教育系统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北京将提前启动覆盖全市的固定监测网,排查考点及周边可疑信号;试卷从印刷到评卷全过程将被“24小时监控”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5月16日,北京市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发布。方案要求,今年教育系统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提前启动覆盖全市和局部远郊区的固定监测网,试卷全程实现留痕可溯。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高考即将来临,为确保2018年高考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教育部今年要求,加强考试招生管理要突出一个“严”字,严把入场关、监考关、阅卷关、录取关。同时,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北京市2018年教育考试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也作出相关部署,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不得为这样的炒作提供任何信息,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并将“严”贯彻落实到高考组织管理中的各个环节。

高校严格请假制度严防在校生替考

据了解,所有参与考试工作的人员将开展全覆盖的上岗培训,做到全员培训、考核合格才可上岗。在一些关键岗位上,坚决不用以往考试组织管理中有不良记录的人员。高考期间,各在京高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严格请假制度,严防在校大学生参加替考。

北京教育部门还将通过与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建立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等方式,引导考生诚信应考。市区考点校要签订安全责任书。从硬件上看,加强对涉密场所的管理和监控,做到全程监控无死角。考场外将设置多道门槛,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

试卷交接全过程将被“24小时监控”

据悉,今年北京市将提前启动覆盖全市和局部远郊区的固定监测网,对考点及周边开展专项电磁环境监测和治理工作,排查可疑信号。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信息通信技术高速发展,作弊手段也在不断翻新,因此今年将根据高考考点分布情况和周边环境特点,制定保障方案。

考试期间,监测车辆将在路上巡查,配合固定监测网,确保考点电磁环境的无缝隙监测。两组无线电执法人员还将在考试期间分片值守。

为保证试卷绝对安全,试卷从印刷开始,到运送、保管、考试组织、评卷等全过程将被“24小时监控”,全程实现留痕可溯。如东城区所有考点均为标准化考点,试卷交接时将开启电子监控系统,实行全方位监控和全程录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严禁宣传 高考状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