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讲好古镇乡愁故事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协建言磁器口古镇建设小记

磁器口古镇,因其浓郁纯朴的古风,丰富多彩的文化,一直是重庆靓丽的历史文化名片

2018年05月18日 08:49 | 作者:凌云 刘宁 李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讲好古镇乡愁故事

——重庆沙坪坝区政协建言磁器口古镇建设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刘宁 李芳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网红重庆”吸引了1735万人次来“打卡”,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磁器口古镇也排在人气榜前列。“越是能寻找到历史记忆的地方越需要加强保护”,5月16日,在磁器口老街建立工作室已有十年的区政协委员游江言及于此,思绪又回到五一前夕的那次专题协商活动中……

1118043278_14555065868611n

资料图

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独特地貌的磁器口古镇,因其浓郁纯朴的古风,丰富多彩的文化,一直是重庆靓丽的历史文化名片。4月25日,沙坪坝区政协就磁器口古镇建设情况组织了一次专题视察协商。

委员们走访了磁器口后街公园的半山叠水景观、陶溪川粗瓷工坊、马鞍山、巴渝文化体验展示中心等地。“古镇建设要加强地形地貌的保护,并进一步提档升级!”游江曾制作了一套明信片推广宣传磁器口,他建议在古镇现有景观、工艺品中加注文化符号,融入本地民俗生活元素,打造体验重庆生活的新景点。

“古镇建设要避免同质化。”黄玲委员曾多次来磁器口调研,并在今年区政协全会期间提交了相关的3件提案、2条社情民意。她认为古镇不宜过度开发,应尊重原有山水格局,保留特色环境景观要素,复原局部有价值的历史环境,体现重庆的风情与旧貌,“让人们在这里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李杨委员是一个在重庆工作六年多的外地人,常常带亲友到磁器口游览。他建议将后街融入古镇核心区建设,在道路交通、宣传引导上多做文章,带动更多的人来这里追忆老巴渝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提升古镇旅游核心竞争力,拓展古镇发展空间,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和街道负责人表示。

区政协副主席郭明月说,磁器口古镇是沙坪坝的“宝贝”,要充分发挥好古镇的名片效益,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丰富古镇文化内涵,讲好乡愁故事,让磁器口实现从单一观光度假向休闲旅游度假的文化古镇转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古镇 磁器 重庆 区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