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九成以上反对加征关税 这些意见特朗普能否听进去?

2018年05月18日 10:31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九成美国意见反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政府能否听得进去?

由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17日开始与美国贸易官员在美国财政部举行中美经贸问题第二轮磋商。两周前中美在北京举行的首轮谈判中达成了继续密切沟通的共识,世界舆论普遍关注双方在第二轮会谈中能否达成更多的成果。会谈前,刘鹤分别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以及美国参众两院多名重量级议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在中美贸易第二轮磋商开始之际,白宫贸易办公室举行的有关对华500亿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进入最后一天,共有130多个企业代表出席听证,发表自己的看法。美国《侨报》16日称,在听证会上,美国商业巨头百思买希望电视机等商品能从关税清单中免除。明尼苏达州电气制造商CIT董事长则称,如果关税实施,他们将失去一半的业务,公司在该州的员工将面临高达50%的裁员。他称,CIT将与通用电气、百思买、伊莱克斯等合作,反对美国政府的对华贸易方式。报道称,无论是面临供应链中断的企业,还是向中国出口坚果、水果和猪肉等产品的企业,现在都担心这些产品会受到报复性关税。除了在现场发言的意见外,听证会还公布了2000多份书面评论意见,其中九成以上反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彭博社16日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特朗普政府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受伤最重的将是美国高科技行业。报告称,特朗普政府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中许多涉及高科技产品贸易,这些商品实际上大部分来自外商在中国的投资企业。报告称,2014年外商投资企业占中国对全球出口总额的46%,其中60%出口到美国。像苹果公司和耐克公司这样的美国跨国公司专注于设计和创新,将制造过程外包给中国。这些美国公司利用廉价制造的产品赚取更多利润,因此在美国创造更多高薪的工作。

17日,在中国商务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的问答环节中,几乎所有的提问都涉及中美新一轮经贸谈判。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将坚决捍卫自身利益,不会拿中方核心利益做交易。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中方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中国发展。希望美方取消不应有的贸易限制,提高供给能力,给予中国产品和中国投资公平公正的待遇,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九成以上反对加征关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