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赴台大陆游客骤减 台当局投4000万救观光仍被唱衰

2018年05月18日 11:1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大陆游客赴台骤减 台当局投4000万救观光依旧被唱衰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讯 岛内民众不去南台湾观光,究竟是因价格还是价值?大陆游客也不去,南台湾观光人次雪崩。为促进南部地区观光发展,台“交通部观光局”宣布投入4千万元(新台币,下同)预算,鼓励旅行团前往台南、高雄、屏东、台东4县市以及澎湖地区旅游。20人以上团体旅游,两天一夜平日每人每天补助500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蔡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急冻,曾是消费主力的大陆游客紧缩,年金改革又使得岛内民众消费信心下降,减少逛夜市频率,整体人潮减逾3成。(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奖励措施预算为4千万元,一个县市补助款为800万元。“观光局业务组长”刘士铭表示,因“新南向”旅客集中北部,为提升旅客前往南部旅游意愿,在暑假来临前提出南部补助推动地方旅游,而补助措施主要是团体旅游,估计有4万人包团,将带动2亿元的观光效益。

补助规定是旅游时间为平日、2天1夜以上,且必须住宿在这5地至少1晚,行程中风景区景点要达到指定级别,补助旅行业每人每日500元以及一半交通费用,每团补助上限3万元。

不料此举引发许多网友一致反弹,认为对观光业并无实际帮助,在选举前推出这种补助政策,恐沦为政策买票。有网友炮轰“低能政策,没招开始大洒币?不是说市场机制?” “功德院大洒币” “‘南向政策’原来是去台湾南部”“不把观光质量搞好,补助再多也没用啦!乱花钱耶” “选前大绑桩”。

有网友质疑台当局明明一再挂保证去台湾旅游人数没有下降,为什么又要花钱鼓励观光,“根本自相矛盾”。另外,发放补助县市的标准不明,云林、嘉义、南投没有被列入补助范围,台南观光业没衰退却有补助,“是不是发现票仓不稳要花钱固桩了”。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指出,以“观光局”公布对南部5县市提供4000万观光补助为例,上述县市最近并无天然灾情,且无观光提升策略搭配,贸然提供补助根本无法带动岛内外观光成长,很难不令人怀疑是为了配合年底选举。

报道称,两岸关系紧绷,导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减少,“观光局”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砸下3亿元对岛内旅行业者提供补助,但去年岛内旅游人次还是创下5年新低,足足比前一年减少700万人次,显然一味地补贴,并未能发挥效益。

今年0206花莲大地震后,“观光局”推出花莲住宿补贴优惠方案,补助1135家业者3280万元,带动6万5600多人前往花莲旅游。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说,还要对高雄、台南、屏东、台东等南部地区提供补助。但再多的旅游补助、冲刺“新南向”国家赴台旅游等作为都抵挡不了大陆游客不来的冲击。旅馆、饭店现抛售潮,房仲业者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有104间饭店、旅馆抛售,待售总金额近250亿元。

除岛内旅游一筹莫展,海外宣传还频频出包,有部落客在网站批评,“观光局”的台湾宣传网站竟然使用日本京都岚山的竹林照片,搭配周润发介绍苗栗,让人分不清楚这是在营销台湾还是日本或香港。

更扯的是,“观光局”“驻纽约办事处”的社群网络账号“@TripToTaiwan”连威士忌、小笼包、甜点的英文名称都拼错,小笼包的照片居然用的是新加坡的餐厅。许多“驻外办事处”脸谱网(facebook)专页,除账号没有认证易被盗用外,发文按赞和分享只有个位数。“观光局”去年举办的“时报广场纽约台北跨洋画爱心”活动究竟效益为何,也没人知道。宣传效果不彰,每一项却要花几十万到几百万经费,纳税人的钱就这样被花掉了。

虽然“观光局”表示驻外社群网站由外包厂商负责,但“观光局”未善尽督导责任是严重的失职,内部管理出现问题,岛内外观光营销穷途末路;台湾国际观光救援服务协会理事长许高庆就说,观光政策看不到未来。

蔡英文在2016年竞选强调,观光将是台湾内需经济的主要支柱,也是增加台湾与民间财富的重点,但上任两年来,观光外汇收入却是连连下降。据《中国时报》报道,“观光局”赴台旅客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赴台旅客平均每人消费1147美元,较2016年的1251美元减少8.31%,等于每名旅客少花3065元,以一年1000万旅客估算,观光收入因此减少306.5亿元。

该报道指出,赴台观光客最多的是大陆游客,2015年,赴台418万人次,为台湾创造72.3亿美元的观光收入,占赴台旅客近4成,但因两岸政治关系赴台大陆游客锐减。政权更迭后,2016年,赴台大陆游客人次减为351万,观光54.8亿美元;2017年,赴台人次再降为273万,观光只剩36亿9300万美元。

旅行公会全联会召集人李奇岳表示,两岸关系冰冻后,台当局虽大力开拓“新南向”市场,但观光市场结构变化大,导致产值降低,东南亚客消费力只有大陆游客的7成,加上大陆游客平均在台停留7.3天、“新南向”国家平均停留4.5天,一个大陆游客流失的产值要靠两个东南亚客才能抵得过。

报道称,赴台旅客结构出现“死亡交叉点”,但没有任何公部门想办法解决产值消退的观光数据,只是不断的说明人数增加,大玩数字游戏。李奇岳说,台当局应“保持大客户,养大小客户”,“大客户”指的就是大陆游客,要保持大陆游客人数不往下掉就必须改善两岸关系,加强民间交流,包括自由行赴台开放城市的观光宣传,降低办理入台证一年多签的门坎,以鼓励提高赴台大陆游客的重游率等。

对于此次台当局砸4千万救观光,台湾《联合报》评论文章指出,这忽略了岛内民众旅游人次下滑并非是因为民众不想花那500、100元,而是千篇一律的景点缺乏吸引力。或许仍会有消费者因为贪点小确幸出游,但对观光产业带来的效应恐怕是一旦抽回补助,贫乏的景点又将打回原形。

文章指出,近10年,电影《海角七号》替垦丁带来了人潮与钱潮,加上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大批旅客涌入各县市,赴台旅次几乎成为岛内观光为一目标。为了冲量,各地又不断“长”出天梯、教堂。然而当岛内旅游忽略核心价值,也是加速观光浅碟化的开始,旅客到了各景点与“秘境”,只剩下拍照、打卡。

文章说,当观光缺乏盘点在地资源、思考独特性与说故事的能力,观光数字因此不再好看时,救急的方式也就只剩钱。大陆游客少了,补助;花莲地震,补助;现在南台湾旅客少了,再补助。“观光局”最终最大的获益就是下个月或是年底的数字中,可以让低迷的风景区人次不那么难看。(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赴台大陆游客 4000万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