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武汉楼市供应明显不足 刚需盘“抢房”现象仍在持续

2018年05月18日 15:54 | 作者:张明双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刚需买房仍靠“抢”

过去两年,武汉楼市持续火爆,不少项目出现了拒绝公积金贷款、收取“茶水费”等违规现象。2018年以来,当地管理部门加强了市场整治力度,推出刚需优先选房等政策。目前各大开发商已基本接受公积金贷款,且表示按规定拿出一定比例的房源面向首套刚需人群。

不过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得知,虽然各大项目开盘频率正在加快,但供应量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热门楼盘基本无房可卖,开盘时仍是多人抢一套房。

近段时间,城投四新之光的“茶水费”事件在武汉闹得沸沸扬扬,三十多位购买者交了十多万元“茶水费”却没有买到房,目前警方已经介入。四新之光置业顾问表示,他们没有收过“茶水费”,大部分是外面中介做的,很多人是上当受骗了。

据了解,四新之光已于2017年开盘两次,房源当晚售完。置业顾问介绍,预计下半年二期组团会开盘,基本是三个人摇一套房子。“来访的客户较多,但控制的认筹比例还是3:1”。

同样宣称将控制认筹比例的还有新城璟棠,项目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刚需房与其他房源是分开开盘的,“刚需族”可有两次机会抢房,但仍是一次性抢光,还是看运气。

另外,部分楼盘打着买房易的旗号招揽购房者,但实际仍是“一房难求”。在光明上海府邸楼盘外,挂着一条醒目的“房源足、岔着买”(武汉方言,意思是随便买)条幅,吸引不少购房者的目光。但置业顾问介绍,项目加推600多套房源,已有2000名客户交资料,认筹比例还不能确定。

有项目外场人员对记者表示,部分楼盘会无限制地收取购房者资料,认筹比例出现10:1甚至更高,即10个人抢一套房。

在买房靠“抢”的背景下,部分项目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且精装修房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对于手头资金不够宽裕的刚需人群来说,买房难度还是较高。

海伦春天是四新片区较早入市的楼盘,目前已开盘四期,营销人员表示,四期已基本售罄,仅有一套顶层住宅在售,售价170万元,不过首套房购房者也需首付75万元(即四成首付),比一般三成首付的要求要高。

而光明上海府邸置业顾问表示,项目住宅户型主要为82~118平方米,均价约13500元/平方米,认筹金最低50万元,首付四成,但刚需使用公积金贷款时,精装修部分需要全款,也就是82平方米户型首付也需60万元。

新城璟棠置业顾问也表示,如果使用商业贷款,小三房首付三成约48万元,如果使用公积金贷款,由于精装修部分需全款支付十多万元,首付大概是63万元。

李国政认为,未来武汉刚需优先选房的范围还会扩大,但刚需盘仍比较抢手,尤其是三环城区限价,一二手价格倒挂,外来人口落户较多,刚需项目“一房难求”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武汉 刚需 项目 房源 开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