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曲青山: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

2018年05月18日 16:07 | 作者:曲青山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二、 伟大觉醒催生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成为党和人民在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和最伟大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伟大觉醒的产物,伟大觉醒催生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在实践探索中赋予了改革开放以“革命”的全新含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实行的改革开放是什么性质?我们党认为,它不是体制的枝节修补,不是改良,而是一定意义上的一场“革命”。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革命是要搞阶级斗争,但革命不只是搞阶级斗争。生产力方面的革命也是革命,而且是很重要的革命,从历史的发展来讲是最根本的革命。”他还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江泽民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革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道路,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40年来,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使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但是,历史经验表明,马克思主义要有效、有用,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提出了迫切需要。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形成、创立和将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步伐大大加快。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又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繁荣发展,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旧思想旧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使“中国真正活跃起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迅速地发展了中国,极大地壮大了中国,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改革开放 伟大 觉醒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