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曲青山: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

2018年05月18日 16:07 | 作者:曲青山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三、 在新的伟大觉醒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我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觉醒开启征程,奋斗成就伟业。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战略部署,这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获取新的伟大觉醒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武器。

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事业,也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改革开放的主体。在改革开放和治国理政实践中,我们必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增进人民福祉,这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关键领域和主攻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正确处理好两个布局的辩证关系,将改革开放贯穿体现于两个布局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过程、各个环节,以改革开放作为两个布局的强大动力。

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发展思想的集大成,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为什么发展、如何发展”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这个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协调为基本要求,以绿色为前提条件,以开放为重要途径,以共享为根本目的,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处理和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坚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开放给我国发展带来了巨大效益和活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面临的“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严峻性。我们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始终保持革命精神,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必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者:曲青山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分管日常工作副院长)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改革开放 伟大 觉醒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