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健康医疗行业云发布 打造行业基础设施和计算引擎

2018年05月18日 1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李木元)5月18日,全国健康医疗行业云平台在2018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上隆重发布。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等数千名与会嘉宾,见证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腾讯云和微医云三方共建平台发布。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腾讯云和微医云三方共建平台发布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腾讯云和微医云三方共建平台发布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发展意见》),本次发布的健康医疗行业云是《发展意见》下发后,国内首个由公有云和医疗云共建的全国健康医疗行业云平台。该平台主要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政府和医健企业等全行业用户,提供包含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云药房等在内的数十种智能医疗云应用平台和医学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基础设施和计算引擎。

《发展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健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金小桃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牵头共建全国健康医疗行业云,旨在加速推进医疗健康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更好落地“健康中国”战略。

当前,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逐步成为社会新的“基础设施”。基于深厚的云计算能力,腾讯云一直致力于更好地将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并着力在重点行业打造行业纵深。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表示,腾讯云将充分利用自身数据计算和平台支持等优势,与微医在前端的应用服务能力相结合,双方优势互补,共建智能医疗健康生态。

作为医疗健康行业云应用的承建方,微医云依托微医八年行业积累,形成了匹配、数据、健康、诊疗、处方、药品、支付等七项核心能力,为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政府和企业多类用户,提供数十种智能医疗云应用和医学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如助力北京天坛医院搭建了“天坛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帮助黑龙江省政府建立了“黑龙江省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承建了“温州市区域医疗协同平台”等。

微医云CEO倪荣博士表示,未来三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速推动健康医疗行业云在基层医疗卫生、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处方共享、健康险和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等多项业务领域的落地应用,帮助医疗机构逐步实现数据协同、人力协同和资源协同,助力医疗行业实现突破性能力提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张学高主任表示:“政策推动、行业学会指导,互联网医疗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汇聚多方资源力量,有助于推动信息化发展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孕育更多优秀医疗应用模式,有效提升行业效率。”


编辑:杨岚

关键词:健康 医疗 行业 全国健康医疗行业云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