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博物馆插上互联网翅膀

2018年05月18日 20:44 | 作者:吴毓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如何让更多文物活起来,在信息化时代,随着智慧博物馆建设,“AI博物馆”计划启动,今后重要藏品可扫码阅读,真正做到把博物馆带回家。(5月18日《解放日报》)

上海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国家文物局将与通讯部门合作,实现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博物馆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实施。“AI博物馆”计划同时启动,最新科技成果助推文物数字化建设,让文物以更多样的方式“活”起来。而市历史博物馆举行的“百川汇海城市之夜——博物馆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晚会,关键词是“超连接”,用二维码链接方式贯穿全场,展现博物馆在过去、当下如何链接城市、文明与大众,探索博物馆在未来如何链接世界的文化活动。

文物承载历史。近年来不少博物馆相继开通数字博物馆,观众可随时随地浏览博物馆网上虚拟展厅。就此而言,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让文物“活”过来,同时在网络空间,让博物馆重要藏品扫码阅读,真正做到把博物馆带回家,既拓展了博物馆的功能,又方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体验文物的存在,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和传播。届时不是多少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量化指标,而是生活中处处都有博物馆,彰显城市应有的文化魅力。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博物馆就是城市之窗口。到纽约要去看大都会博物馆;到巴黎肯定会去看卢浮宫;不同的博物馆有不同的主题,有的勾勒了人类文明发展史,有的聚焦全球最美的艺术品,有的展现了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无论是大而全还是小而美的博物馆,都是一个个历史与文化的万花筒。要了解一座城,就要看它的博物馆,走进一座博物馆,就如同走进这座城的心灵一角。博物馆从馆舍天地到大千世界,正日益突破空间限制,将功能拓展至更多层面。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和功能,未来的博物馆,不只是走进去才能享受,以上海博物馆为例,目前除每天限流8000人次,在博物馆网站、微信平台的覆盖人数远超8000人。上博推出的“博物行旅平台”,与各地文博机构长期合作,由专家导赏,内容包括了博物馆、考古遗址、古城、古建筑、碑刻、摩崖石刻、庙宇、纪念馆等,可以说将来无论你在学校还是在家中,甚至是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有机会享受博物馆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

博物馆对于城市文化而言,正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功能和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让博物馆插上互联网翅膀,等于将博物馆的展示空间,无限广的延伸至公共文化空间,这是多么期待的事情,上海当努力和尽快实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博物馆 互联网 翅膀 文物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