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机场空域方案加快制定 现管制扇区将有较大调整

2018年05月19日 14:4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新机场空域方案加快制定

本报讯(记者 范晓)北京新机场通航的日子渐行渐近,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将统筹京津冀空域,规划京津冀中低空空域,加快规划新机场空域方案,现有的管制扇区将会有较大调整。

“将采取新辟进出港点、新辟航路航线等措施,满足京津冀地区旺盛的航空用户需求。”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透露。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分为本场空管工程和新终端管制中心工程。本场空管工程包括两座塔台,空管业务用房5.88万平方米,包括航管、监视、导航、通信和气象等设施。新终端管制中心工程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包括终端管制中心用房、管制训练用房及相关设施。

在新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北京将形成“一市两场”的双国际枢纽机场运行格局,并带动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发展。2019年,与北京新机场同时运行的新终端管制中心,将为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的航班提供中低空进近管制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新机场运行后将成为全国首个有交叉跑道的机场。在缺乏相关经验的情况下,华北空管局参考法兰克福机场交叉跑道运行经验和规则,应用允许顺风起飞和非全跑道起飞措施,现正在依据北京新机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交叉跑道运行方案。

据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姚亚波此前介绍,新机场具备4条跑道同时起降的功能,2025年飞机起降能达到每年约62万架次。

日前,民航局发布《北京“一市两场”国际航权资源配置政策》明确,北京新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为东航集团、南航集团;在北京新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其在首都机场运营的国际航线航班将于新机场投入运营后4年内全部平移至新机场,并继续持有已获批的国际航权。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机场空域方案加快制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