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学者:蔡英文上台2年 台海危机爆发可能性大为增长

2018年05月19日 15:05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陆学者:蔡英文上台两年 让台海危机爆发可能性大为增长

蔡英文上台两年 让台海危机爆发可能性大为增长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

今年5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岛内上台执政两周年,针对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的两岸关系发展情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认为,蔡英文上任两年来,让两岸之间丧失政治互信基础,使得台海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据香港中评社5月18日报道,陈先才16日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的一场“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表示,自民进党2016年5月20日在台湾地区上台执政以来,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导致海峡两岸之间的政治互信基础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发展呈现持续下行发展的态势,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和进程面临严峻的挑战,台海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大为增长。

陈先才认为,过去两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陈先才说,第一个特点是两岸关系的整体氛围是“对抗”。在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的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呈现出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岸关系的整体氛围也相当正面。但自从民进党在2016年上台以来,两岸关系的氛围立即出现了较大的改变,不但和平发展的势头受到严峻的挑战,而且两岸对抗对立的氛围日益加剧。造成两岸关系发展出现重大变化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民进党方面,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企图单方面推翻两岸良性互动的政治基础,这才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厦的根基受到动摇。

第二个两岸关系发展的特点陈先才认为是两岸关系的实际互动为“停摆”。

陈先才表示,在马英九时期,海峡两岸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两岸互信基础大为增强,两岸关系也形成了大交流、大发展、大合作的局面,特别是海峡两岸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签署了20多项协议,极大地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随着民进党重返执政,尤其是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这对于两岸关系的交流互动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不但海协、海基两会无法举行正常的会谈,甚至连国台办及陆委会等主管两岸事务的机构也无法开展正常的互动,两岸关系可以说陷入完全的停摆状态。

陈先才认为,第三个特点是两岸关系的发展态势为“下行”。

他解释说,自2016年5月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呈现出不断下行的态势。尽管大陆方面基于两岸关系发展之大局,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完成“未完成的答卷”,但民进党当局至今仍然是消极以对,不断做出损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动作,尤其是绿营“独派”势力在台湾岛内不断掀起“去中国化”的挑衅动作,以及绿营当局不断拉拢美国等国际势力,试图对抗中国大陆,这些都对两岸关系发展极为有害,也使两岸关系下行的风险不断加大。

针对当前的台海局势,陈先才认为,正是由于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愿意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不愿意放弃“台独”分裂活动,使得两岸关系的对抗性趋势进一步加剧,随着两岸民意对抗情绪的不断升高,以及台湾当局不断拉拢国际势力介入台湾问题中来,都有可能会使台海危机情势升高,甚至爆发新一轮台海危机。

他又表示,当前,蔡英文当局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以及核心意涵,这是导致台海形势不容乐观的根源所在。而在岛内“台独”势力日渐嚣张,使台海局势的紧张程度有所加剧。而过去两年来外部势力特别是美国加大了对台湾问题的介入力度,美方不断祭出“台湾牌”,对台海局势不但没有任何正面的帮助,反而会使台海局势更为恶化,而独派势力以及民进党当局的配合动作只会产生“火上加油”的后果。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的两岸关系,陈先才认为,随着台湾进入选举季,民进党方面由于执政绩效不佳,支持者投票意愿有所降低,在这种情势下,不排除绿营当局有可能基于选举利益之操作,提升两岸对立情势,从而刺激支持者出来投票。从最近爆发的“拔管事件”以及绿营逼迫柯文哲向独派妥协等事件来观察,其背后都有独派势力试图制造两岸对立,分裂两岸的政治痕迹。

陈先才判断,在上述各种内外因素的加乘效应下,极有可能会成为引发台海区域局势紧张的重要诱因,甚至会造成台海危机情势的升高。

编辑:曾珂

关键词:蔡英文上台2年 台海危机爆发可能性大为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