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家政市场处于供不应求态势 公司从贫困县挖人

2018年05月20日 08: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保姆紧缺 家政业贫困县挖人

贫困地区渐成家政人员输送基地 进京后需先过语言和心理关

数据显示,北京家政市场的供需比约为1:8,缺口大约在40万至50万之间。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技能好的月嫂、育儿嫂、老人陪护皆没有“空窗期”,预约全部是无缝对接。为了能有稳定的用人来源,很多家政公司开始着眼于与贫困地区对接,从全国百余贫困县输送家政人员,有些甚至在当地自行布局培训学校,既能助当地脱贫,又能让北京家政人员供应链更加稳定,实现双赢。

家政服务人员正在进行婴儿抚触的培训摄影/本报记者 解丽

现状

供需比达到1:8 月嫂预订从怀孕开始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北京的家政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技能好的月嫂、育儿嫂、老人陪护等皆没有“空窗期”,预约本上都排得满满的,全部是无缝对接。“像之前的月嫂,基本在预产期前两三个月的时候进行预订,但今年,已经有不少孕妇一得知自己怀孕,就开始着手预订月嫂,就怕到时候找不到自己满意的。有的月嫂明年的订单都已经在手了。”阿姨来了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爱贝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则指出,不少家政的子女面临中考或高考,这一段时间选择回家去陪伴子女的也不在少数,这也使得家政人员的数量显得有些“紧巴巴”。

据了解,目前家政市场中普通育儿嫂的价格在六七千元左右,陪护则在4500元左右。而对于高级些的月嫂、育儿嫂,每月在两三万元之间。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管家帮董事长傅彥生表示,“二孩政策的放开,在最初几年的观望之后,今年有所放量。而相较于一胎,父母的经济实力更加雄厚、爷爷奶奶辈又年龄偏大,因此寻找育婴师的愿望和能力都增加了。同时,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逐渐迈入老龄,越来越需要陪护,也拉高了这部分需求。此外,生活条件的提升,也相应促使对家政、保洁的需求增加。”据其预测,今年北京家政市场的总需求将增加两至三成。而有关大数据显示,北京家政市场的供需比约为1:8,缺口大约在40万至50万之间。

一方面家政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家政公司正面临着招工难。像阿姨来了,在春节后的返城高峰去火车站“守株待兔”应该是其惯常的做法,“但今年每天也就能接到20来人,是无法满足需求的。”其相关负责人说。而在日前举办的主题为“美好 包容 绽放”的国际家庭日论坛中,阿姨来了创始人、CEO周袁红就坦言,2017年一年面试、考核、培训了共4万多个阿姨,但是最后真正上岗的只有2万人。“不少人中途就选择离开。尽管总有人在说家政的工资太高了,但这个职业本身缺乏认同感,甚至是许多人别无选择的‘选择’。家政就是一个流动人口的行业,而这种流动,很让人头疼。”周袁红说。

爱侬家政公司董事长穆丽杰也表示,北京疏解的大背景下,家政服务人员生活成本的增加,也让招工难有所加剧,尤其是专业技能水平较高的家政服务人员。“原来,未入户的家政服务人员可以凑合着住在门店里,但现在出于安全的考虑,门店一律不许住人,就只能到民宅里去租房,或者住到培训学校去,但往往学校都在郊区,来回又增加了交通成本。住房成本、交通成本的增加,也让一些农民工对进京有些望而却步。”文/本报记者 解丽

核心

企业出京招人 在百余贫困县建培训学校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让自家的家政人员供应链更加稳定,越来越多的家政公司开始与其他地区进行劳务输出对接,特别是对于贫困地区联络得更加紧密。更有公司在贫困地区当地开建自己的培训学校。

像阿姨来了,就有陕西渭南澄城、安徽潜山县等全国80多个输送基地为其“注入新血”,同时在武汉也开办自己的家政大学。爱贝佳公司也与河北唐县、山西吕梁、辽宁阜新等地建立了长期供给合同。在今年,爱侬预计还要在四川省叙永县、安徽省阜南县、河北省沽源县等地新增5家劳务输出与培训基地。

管家帮则透露,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派出200余人,跑了500多个贫困县,“现在已经跟100个县敲定要联合办家政培训学校,一个县1000人的规模,这就是10万人的供给。我们的目标是解决贫困县20万人的就业,全国布局200所学校。其中供给北京的有五六万人。”傅彥生说。

之所以选择在贫困县办校,傅彥生一语道破天机:“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利用家政服务行业是行之有效的。贫困户进入家政行业,相对来说不需要太高的基础知识,同时在收入方面平均每月六七千元的工资,有的在农村一年也挣不到。既能脱贫,又通过事先的培训解决了家政的短缺和提升了家政的专业性,可谓一举多得。”

现场:

边学技能边练普通话

在管家帮商学院织金分院的家政培训班课堂上,从北京来的家政老师正带领着来自织金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们做育婴师、普通家务和养老照护的实操训练。连挂烫机都没有见过的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笨拙地操作着机器;学习养老护理员的男学员们轮流扮演失能老人,躺在床上,让学员们学习如何把不能动弹的老人搬到轮椅上;育婴师班的学员们人手一个塑料娃娃,嘴里唱着儿歌,给“宝宝”做抚触练习……一切都显得很专业。

北青报记者发现,所有的培训科目要领都被编了一套顺口溜,学员们除了手中有动作之外,还在一遍遍同步大声说着顺口溜,带着当地口音,有时候不仔细听还听不懂。“这其实是在训练他们的普通话,不然到了北京,雇主听不懂其说话,沟通起来就难上许多。”管家帮商学院织金分院的校长刘全友说。

除了要过语言关,心理关也是学员们要过的另一难关。“他们对于走出大山内心充满了恐惧和不安,”刘全友举例说,部分学员觉得北京太大了,得央求老师带着去坐车送到雇主家里才行。“所以劝他们来接受培训,也得苦口婆心!”

延伸

贫困户做家政尚需再培训

从贫困地区接受相应的培训,进驻北京就能直接胜任家政工作吗?不少家政公司的回答是还要进行二次培训。阿姨来了相关负责人指出,学校的培训水平毕竟不能跟北京相提并论,“所以还要再进行拔高式的培训,同时,还要让她们能适应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如何乘地铁公交、如何与北京雇主沟通都是再培训的内容。尤其是要帮助她们克服自卑的心态,最需要心理测试。

穆丽杰也表示,贫困地区的人员来到北京,首先要到爱侬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15天的培训,包括专业技能方面、礼仪礼貌方面、法律常识、北京生活环境介绍和注意事项等相关课程。“通过培训的家政服务人员,平均就业率可以达到67%。在北京工作满3个月的家政服务人员,就基本上可以适应北京的环境,在家政领域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了。”

本组文/本报记者 解丽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贫困县 贫困户 家政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