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观察:中非投融资合作蓄势腾飞

2018年05月20日 14: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阿比让5月20日电财经观察:中非投融资合作蓄势腾飞

新华社记者陈晨

“深化中非投融资合作”研讨会日前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举行。投融资合作是中国和非洲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全面评估中非投融资合作现有机制及效果,探讨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索新思路和新举措,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取得质的飞跃。

成果丰硕

长期以来,中国通过与非洲的投融资合作,聚焦非洲经济发展面临的资金短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技术能力有待提高等核心问题,对非洲国家逐渐实现经济社会自主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持与合作。

科特迪瓦总理阿马杜·戈恩·库利巴利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非洲正处于结构转型过程中,非洲与中国的伙伴关系有力地促进了这种结构转型。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唐卫斌表示,中国已成为非洲投融资最主要的来源方之一,中方通过提供援助、政府优惠贷款、商业性金融机构信贷资金、专项投融资基金以及鼓励中国企业直接对非投资等机制,提供了大量非洲发展急需的资金,并形成巨大规模效应。

目前,中国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了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了非洲的经济发展环境,帮助非洲“筑巢引凤”,吸引外资,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面临挑战

中非投融资合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从外部环境而言,当前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低迷,对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影响很大。

从内部发展来说,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经济结构单一和脆弱的问题,过度依赖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出口,财政管理水平仍待提高,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区域一体化任重道远。

近年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平均负债率大幅上升。据非洲开发银行评估,虽然60%的非洲经济体过度负债风险较低,但个别经济体负债风险仍令人担忧。

此外,部分投资者对非洲国家的政治稳定、营商环境、法律环境等心存疑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潜在投资动力和现有投资项目的持续性。

合作共赢

中非合作正从以政府援助为主向企业投融资合作为主转型,从一般贸易向产能合作和加工贸易升级,从工程承包逐渐向投资运营、经济特区、工业园区和商贸物流中心以及金融服务等中高端领域迈进。中非迎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表示,中方可积极探索帮助非洲国家开展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带动非洲整体工业化水平,促进非洲经济可持续发展。

科特迪瓦计划与发展部长尼娅莱·卡巴说,非洲国家应进一步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为扩大投融资合作创造更好环境。

西非经货联盟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布雷马表示,中非应以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为平台,形成多层次合作格局,进一步促进投融资合作发展。

“中非双方应当以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落地作为重要契机,以中非合作论坛为重要抓手,推动双边投融资合作取得质的飞跃。”唐卫斌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非投融资合作 中国 非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