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真诚“敞开大门 ”用心“搭好平台”

青海省政协双月协商聚焦增强归国留学人员干事创业活力

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作用 助推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05月21日 07:57 | 作者:朱文平 南果才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真诚“敞开大门”用心“搭好平台”
——十二届青海省政协首次双月协商聚焦增强归国留学人员干事创业活力
朱文平 南果才让

“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将人才问题确定为本届省政协首次双月协商座谈会议题,意义十分重大,是推动青海长远发展的迫切需要。”5月10日,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主持召开十二届省政协首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省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与分管副省长、相关厅局负责人围桌而坐,就“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作用、助推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交流、民主协商。

1121530126_15034733433431n

资料图

人才缺乏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与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形成极大反差。省政协按照省委民主协商议题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此次调研协商议题。

从3月起,省政协采取专门调研与个别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先后赴归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省内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总结材料近20份。调研组认为,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激励。但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青海归国留学人员数量少、分布不均、结构不尽合理,高端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不够宽广,缺乏运用市场方法和经济手段引才、留才、用才的有效举措。

如何进一步“敞开大门”“搭好平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座谈会上,部分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和有留学经历的省政协委员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说问题、提建议,他们的发言得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积极回应。

针对在青归国留学人员“规模小、数量少;领域少、范围窄;政策少、服务弱”等问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崔巍建议:“组建青海省归国留学人才工作指导委员会,设立留学归国人员工作机构,负责统筹所有留学人员的选派、回归、安置等工作,建立中长期的跟踪机制、督促机制,完善归国留学人员信息,做到人数清、情况明、信息资源共享”。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何吉芳委员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服务高层次归国留学人才为重点,建立归国留学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对归国留学人员在青海创新创业进行归口管理服务。青海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童丽委员建议,建立含有归国留学人员信息的青海人才信息库,建立高层次人才数据检索系统,为人才的培养、引进、开发、服务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

省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熊义志、省人社厅副厅长张艳山等表示,归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散落于多个部门,管理服务工作的确有不到位之处,将逐条研究委员的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

“对归国留学人员创业提供良好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固然重要,但还应提供全程优质服务,让他们很快了解国内企业的发展模式、管理方式和操作惯例。”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留美博士王体虎认为,扶持政策措施存在着“重引进、轻服务”“提供待遇的多、支持发展的少”的问题。省财政厅副厅长蔡强表示认同,他说,支持创业的政策主要体现在税收优惠政策上,下一步,将更好地发挥税收政策、创业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

分管副省长韩建华说,要充分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省政府将综合运用区域、产业政策和财政、税收杠杆,持续完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改进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支持方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更加灵活精准的柔性引才模式,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探索建立高端创新人才横向流动机制,进一步增强归国留学人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同时,改进归国留学人员联系和服务工作,努力解决好他们的子女入学、住房医疗等实际问题,并为他们创办企业、科学研究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引导他们为青海发展把脉会诊。

“这次协商活动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各有关方面参与度高,十分重视;二是交流沟通深入;三是委员界别作用发挥明显。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共识、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对此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对大家的发言中谈到的问题困难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座谈会形成的共识,省政协将及时整理上报,为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提供参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归国 留学人员 政协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