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吴学安:治理“为官不为”需要“零容忍”

2018年05月21日 08:45 | 作者:吴学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天津5名市管干部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免职。今年是天津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第一年,1至4月,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90起,问责310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18人,政务处分56人,组织处理41人(2018年5月17日新华网)。

此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为政不廉是腐败,占着位子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同样是腐败,是不能容忍的。对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力,决不能迁就;对不尽职、不担当、不负责的,决不能听之任之;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追究法律责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官不为”是一个老问题,中央和地方也都一直很重视解决这个问题,地方也进行过强力整治,之所以会频频发生,是因为个别干部把遵守规定异化成无所作为,把“为官不易”演变成“为官不为”,一些人以“要求严了”为借口,宣称“干事就难免犯错,不干事才不会违规”,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心态,为官不为、当太平官的思想有所滋长。

近年来被曝光的行政不作为问题,在实践中究竟有多严重?据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原司长青锋研究统计,进入行政复议程序的行政不作为案件,自2012年以来,每年大约1万件以下,占到行政复议总量的6%到7%之间,其内容主要涉及处罚强制、征收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确权等方面。

“为官不为”者自以为“干得越多错得越多,干得越少错得越少”;甚至认为多干事就容易“不干净”,不如少干事。他们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得过且过。殊不知,在其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工作平庸,本身就是一种过错,既难以对自己负责,更难以对人民群众负责。而要彻底根治“为官不为”现象,一方面,需要构建有效的监督机制作保障,而监督机制的法制化,则是让监督行为有法可依,也是给行政权力不作为或者乱作为套上“法治笼头”,形成更强有力的监督和威慑。另一方面,营造优胜劣汰的好环境。如果在位不在状态,缺少担当,干不出成绩,就要坚决撤换,把机会给了干实事、敢担当的人,不能让干事越多的人风险越大,不作为的人安安稳稳。

反腐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认为,当责任大于权力时,就会出现“不作为”现象;当权力大于责任时,就会出现“乱作为”现象。“为官不为”源于初衷不正,治理“为官不为”现象,还需要从源头抓起,从干部任用与提拔上从严把关,防范“带病提拔”,把一些思想不正、动机不纯、缺乏信念的干部拒之门外,同时,实行责任明细化,制定统一责任的规定或制度,让“公堂木偶”销声匿迹,从而形成制度,让肯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才能让“为官不为”者失去存在的土壤。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治理 干事 官员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