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天津落户探访记:凌晨2点多就有人到办事大厅排队

2018年05月21日 09: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凌晨2点多就有人到办事大厅排队 天津明确表示不支持单纯挂靠户籍

天津落户探访记

在上周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正式对外公布吸引人才的“海河英才”计划,大幅降低人才落户门槛,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只要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直接落户。如此大力度的降低落户门槛,让天津顿时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那么,这一政策落地后的实施情况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于昨日赶赴天津进行了探访。

5月21日一早,北京青年报记者驱车从京津高速武清出口下来,就看到路旁停着几辆小汽车,敞着4个门,门上大多竖着“中介落户咨询”字样的牌子。再行驶不到8公里,通过导航很容易就找到了“天津市武清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

1

武清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院内停放了不少外地车辆

申请人凌晨2点多就来排队

早上9点,天津市武清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院子里近百个车位已停满,提交资料和咨询的人已经排出一百多米。保安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最早来排队的人凌晨2点多就来了,而这里平时是8点30分上班。

院子里车位充足,允许办事人员停放,北青报记者看到,从车牌号看车辆属地分别来自天津、北京、河北、山东、内蒙古、河南、浙江等地。天津市武清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很有秩序,门口贴着通知,写明申请人员应先领取《政策宣传单》,符合条件人员且相关申请材料齐全的,持本人身份证到咨询台领取业务号,资料不齐者请先行准备资料。近期,区公安、人社、教育部门会加大办公力度,敬请广大群众合理安排时间。

几位完成咨询的申请人在出口处聚集,彼此交流情况。他们表示,由于加派了工作人员,这里比前一天办理得快,没有号也没关系,自行排队即可。

工作人员:为孩子上学来天津“那不行”

北青报记者手持“69号”咨询号码,在等待了15分钟左右后,被允许进入办事大厅内。在一层大厅临时隔离出来的区域,有三名工作人员坐在桌子后面,负责收集审核材料,也接待来访人员咨询。收集材料审核通过的人,被要求按照规定的日期再来二层窗口办理。

一位手持211高校本科毕业证的男士咨询,自己在北京工作,是否可以落户武清,之后购房搬过来居住。一位中年女工作人员回答说:“在北京工作到天津落户,这是不行的!我们需要的是人才,必须真的来!”

在此期间,还有一位申请者咨询,为了解决孩子户口问题,用什么方法可以落户。中年女工作人员说:“我们天津市是直辖市,户口也非常紧,不是谁都可以上。您必须真的来天津,就为了孩子上学,那不行!我们需要的是人才,就为了落户武清,这肯定不行。”

关于来天津一时找不到工作怎么办的问题,工作人员说:“暂时找不到工作,又不是永远找不着工作。可以先落户再说。”随后她又补充解答:“如果是恶意的欺骗,我们也有大数据会核查。弄虚作假会取消落户资格。”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天津落户 办事大厅排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