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数据里看变化:“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成效显著

2018年05月21日 09:45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大数据里看变化: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成效显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中国与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点合作项目,由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于2014年9月动工,整体开发时间约25年。图为吹沙船在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上进行疏浚吹填作业。 新华社发

去年5月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论坛形成了一系列成果清单并得到有序推进,“一带一路”相关领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年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不断深化,我国贸易增速以高于整体外贸增速的势头推动外贸加速回暖,不仅成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的一大亮点,也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一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际班列”进一步汇聚动能,在政策对接、产能合作、金融服务、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互动协作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出发,中国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国际舞台上得到广泛认同,“一带一路”倡议正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化时代的需求,为相关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之所以将“一带一路”建设称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沉甸甸的数据是最好的佐证。

政策和规划对接不断强化。截至目前,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特别是去年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成果清单,目前已有255项转为常态化工作,有24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批重大项目,诸如雅万高铁、瓜达尔港、中俄原油管道复线等已取得早期收获,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有序推进。据统计,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了8000列,通达欧洲的14个国家和42个城市。

贸易与产能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我国累计与相关国家货物贸易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了700亿美元。在相关国家中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

金融服务领域合作得到加强。目前,丝路基金已签约了19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金额达到800亿美元。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和各商业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力度在不断地加大。

人文交流逐步扩大。我国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倡议,同60多个国家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向旅游交流的规模超过了2500万人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更多的合作共赢。

贸易成绩单可圈可点

5月6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共同编写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正式发布。据悉,这是第二次发布“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

据“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翰闻资讯董事长童友俊介绍,报告涵盖了71个“一带一路”国家以及中国内地的31个省区市,综合运用了数据挖掘、聚类分析、数据可视化等分析方法,调用的基础贸易产品种类和数据量达8500多种、2.7亿条,对“一带一路”贸易总体格局、合作现状及发展态势作了全面系统地分析——

从总体看,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实现较快增长,进口增速首超出口。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44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一带一路”国家重要性愈发凸显。其中,中国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666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占中国总进口额的39.0%,近5年来进口额增速首次超过出口。

从国别区域看,亚洲大洋洲地区与中国贸易额比重占50%以上。其中,中国与中亚地区贸易额增速最快,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是与中国贸易额位居前5位的“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为卡塔尔、黑山、蒙古国和哈萨克斯坦,其增速均在35%以上。

从国内地区看,我国东部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占比近80%,东北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增速最快,较2016年增长22.0%,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分列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前5名。

从商品结构看,机电类是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最主要的出口商品,电机电气设备和矿物燃料类是我国自“一带一路”国家最主要的进口商品。其中,电机电气设备出口额增速明显较上年增长15.8%,矿物燃料进口额增速同比增长34.1%。

从贸易主体看,民营企业是主力军,国有企业增幅显著。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占比最大,2017年为6199.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的43.0%,其次为外商投资企业(36.6%)、国有企业(19.4%)、其他企业(1.0%)。国有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速最快,较上年增长24.5%。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占比近60%,一般贸易与边境小额贸易进口增幅显著。2017年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79.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7.3%。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数据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