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打造青年工作创新平台

2018年05月21日 10:00 | 作者:栾絮洁 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给你舞台 秀出精彩 

——九三学社中央打造青年工作创新平台

记者 栾絮洁 吴姝静


“青年就是生力军,作为青年九三人,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角色。”“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为我们青年社员搭建了平台,引领九三青年社员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5月13日至15日,110多位九三学社青年社员齐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第四期培训班。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青年社员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策划活动,碰撞出了青春的火花,展现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活力。

如何让民主党派永葆生机活力?发挥好青年民主党派成员“生力军”作用是必然要求。九三学社中央于2015年12月成立的青年工作委员会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青年社员发挥才能提供了舞台,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平台,充分激发了青年社员活力,青年工作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加强引领 提升青年社员思想政治意识

“在这里,我们庄严承诺——荣光照耀历史,我们当继往开来。责任就在今日,我们当不辱使命。行动创造未来,我们当知行合一。青年‘九三人’高举爱国、民主、科学大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携手走进新时代!”开班式上,全体学员右手握拳郑重宣誓,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在每一位学员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以培训为重要抓手加强政治引领,提升青年社员的思想政治意识,是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成立的首要工作。两年多来,青工委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培训活动,积极引导青年社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传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断加深对多党合作历史、社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秉持宗旨,弘扬传统,以前辈先贤为榜样,做高素质的参政党成员。

培训班紧凑而高效。培训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教研部专家分别为学员们授课。学员们集中探讨了推动九三学社青年工作发展的思路和建议,分享了青工委工作经验,分组设计了青年活动方案并进行路演评比。

“请大家投我们一票!”5月15日下午,“我的活动最精彩”路演决赛现场气氛热烈,4组通过初赛评选出的团队现场竞技,前来参加结业式的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黄润秋亲自担任评委,并进行点评互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短短两天的时间内,学员们分成8个小组自主设计青年活动方案并进行展示,还回答评委和学员们的提问,碰撞出一批有创意、设计科学、执行性强的优秀活动方案。这一过程发挥了青年社员的专业所长,也凝聚了他们的思想共识。

学员们普遍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坚定了政治立场,更深刻地理解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政治定力、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青年社员的作用。

搭建平台 打造青年活动品牌

“你们最想对主席说什么?”2015年7月底,在吉林长春举办的九三学社首届全国青年论坛上,“我与主席面对面”圆桌论坛成为整个论坛的一大亮点。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在会上强调,青年工作需要创新,举办青年论坛,让青年社员研讨如何做好自己的事,就是一种工作方法创新。

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成立之后,将全国青年论坛倾力打造成全国性青年活动品牌。目前,全国青年论坛已分别在吉林长春、福建厦门、宁夏中卫成功举办三届,今年将在云南举办第四届。全国青年论坛已成为社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发现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成为广大青年社员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

同时,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还着力打造九三学社全国青年科技创新与转化论坛。这一原本由青年社员自行组织筹办的论坛,为社组织、社员、地方政府和企业以科技成果搭建了桥梁。青工委敏锐地发现了其未来的发展潜力,顺势发动地方青工委进一步参与组织,将论坛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青年科技盛会。(下转第二版)

现已在上海、深圳、大连成功举办了三届,第四届也将在近期举办。

九三学社各地方组织的青工委也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如由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会青工委发起的“爱握手”公益活动,通过三维扫描和数字制图为失去肢体的儿童与青少年免费提供智能假肢,得到广泛赞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青工委调动社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务活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影响力也不断提升;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会青工委的“九三学社校园行”活动已经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九三学社青工委自发组织的“京津冀青年论坛”也在三地社员中引起广泛关注。

以青年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为平台,通过各省级组织的青工委执委、委员发动更多青年社员参与,形成了以点带面的良性循环,对九三学社中央及各省级组织的青年工作都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新机制 增强青年社员凝聚力

打开微信,看看“青年九三人”微信公众号今天发布了什么信息,这是很多青年社员每天的行动。“青年就三人”是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的宣传平台,背后的编辑团队均由青工委的委员们担任。

“新媒体时代,我们应选择青年社员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进行宣传。我们做公众号的定位就是讲好九三青年故事,传播好九三青年的声音,传递他们的正能量。”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王莹介绍,公众号自2016年2月上线以来,共发布了300余期,从全国遴选了7位委员组建了文学编辑团队,进行线上线下协同,编辑过程严把质量关。“在不占用各级社组织任何资金的情况下,公众号依靠社员的无私奉献完成了大量工作,成为弘扬九三青年正能量的载体。”王莹说。

不断探索适合青年社员特点的体制机制,是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建章立制的关键。据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部长、青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玲介绍,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成立以来,逐步形成了以调动青年社员积极性、能动性为主要特色的工作机制,并且探索采用轮值省的形式开展青年工作。迄今为止,全国已有26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成立青工委(或青年工作组织),其余4地也已将成立青工委工作提上日程。各地青工委与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形成良好的对接、互动,为全社的青年活动搭建了体系化的平台。

据了解,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委员的平均年龄只有40岁,增强他们的凝聚力,才能更好地发挥青年社员的作用,而创新体制机制就是保障。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本次培训班结业式上强调,青工委在探索青年工作机制、活动形式,构建青年组织网络,提升青年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还需要继续深下功夫。

对于九三学社青年工作,武维华也深情寄语。他说,青年工作是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广大青年社员永葆赤子之心,胸怀远大理想,以国家民族的命运为己任,顺应时代潮流,牢牢把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勇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弘扬传统,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大有作为,为九三学社的光荣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青年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