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前四月PM2.5累计浓度同比下降超两成

2018年05月21日 14:4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北京前四月PM2.5累计浓度同比下降超两成

    资料图: 北京的蓝天白云晴朗天气。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尹力)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1日通报称,今年1月至4月,北京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共有77天,同比增加4天;空气重污染日7天,同比减少8天。

根据通报,北京今年前四月的PM2.5累计浓度明显降低。但从独立的月份来看,4月间,北京的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0.8%。其余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上升,二氧化硫(SO2)持平,氮氧化物(NO2)同比下降。

为何4月的主要污染物浓度没有明显改善,甚至不降反升?据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间,北京的平均湿度达到50%,较前两年平均提高14个百分点;1米/秒以下的小风频率为19%,较前两年平均增加5%,这种不利气象条件容易导致污染物累积并二次转化。

同时,随着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工地复工,当前区域内钢铁等行业生产进入高速推进阶段,北京的经济社会运行也步入高峰期,货物运输、建设施工排放强度高,污染排放量逐步增大。受到区域输送、局地排放累积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4月间北京发生了3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出现2天重污染日。

4月间,北京受到4次不同程度的外来沙尘/浮尘影响,本地的施工面积同比也有明显增加,加之气候偏干、易起尘,外来沙尘叠加本地扬尘导致PM10浓度偏高。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官方正持续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截至4月底,北京共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43家。

同期,北京也在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执法。4月间,北京针对固定源环境违法行为处罚187起,处罚金额889万元(人民币,下同)。移动源执法方面,环保及公安部门共检查重型柴油车21.8万辆次,处罚金额635.6万元。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施工现场案件287起,针对扬尘污染行为罚款400.4万元;查处渣土运输及泄漏遗撒974起,罚款154.6万元。(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 PM2.5 浓度同比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