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看图简说,楚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模式

2018年05月21日 14:50 | 作者:杨春华 | 来源:云南省委统战部
分享到: 

去年11月,楚雄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示范创建这个词有两个意思值得玩味,其一,示范是创建出来的,其二,创建出来的模式是可作示范的。

国家民委的命名文件中是这样表述的,“楚雄州的生动实践,为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贡献,为全国民族工作创造宝贵经验。”

39个字,信息量可不小哦!寥寥2行字,背后付出的汗水却不少。

汗水就是过程,但不讲过程。我们就举几组数据对结果作个说明吧。目前,共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10个,其中有1个是国家级,有2个是省级;示范乡镇58个,其中有8个是省级;示范村298个,其中有130个是省级;示范学校140所,其中有137是省级;示范企业44个、示范社区18个,其中有3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9个,全州2472家单位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数据读起来有点枯燥,汗水却是一直带有体温。从枯燥的数据中重点梳理了几个示范典型。

读图时代,让我们一起看图片。

——民族团结模式,例如楚雄紫溪彝村、永仁彝人新村、福兴傣族村等。这种模式立足世居民族文化传承的完整性、延续性特征,突出特色民居建筑、文化活态性保护特点,赋予民族团结进步更多文化内涵。

民族团结模式:楚雄紫溪彝村

民族团结模式:永仁彝人新村

——文化旅游品牌模式,例如永仁方山诸葛营、武定罗婺彝寨,楚雄彝人古镇等。这种模式立足固有的历史渊源,坚持“有中生无”与“无中生有”的创建原则,打造“穿越时空回到历史中去”“凝固时间让历史来到现实”的版本样式。

文化旅游品牌模式:永仁方山诸葛营

文化旅游品牌模式:永仁方山诸葛营

——村企联创模式,例如武定马豆沟村。这种模式立足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生态资源、气候资源等优势,坚持企村共赢原则,以企业投资为主,惠民利民为目的,打造村企双赢、万民共享模式。

村企联创模式:武定马豆沟

——整乡推进模式,例如南华雨露乡、姚安前场镇、大姚赵家店镇、元谋羊街镇等。这种模式注重超前规划、融入多元优势、实施综合提升,打造破立并举、焕然一新的模式。

整乡推进模式:大姚赵家店镇

整乡推进模式:大姚赵家店镇

整乡推进模式:双柏大麦地

——产业培植支撑模式,例如楚雄子午镇挖铜村等。这种模式结合资源优势,发挥人无我有效应,增强可持续发展绿色产业支撑,开创性增强发展后劲、拓展发展空间,打造产业带动模式。

产业培植支撑模式:楚雄市挖铜村

(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杨春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模式 示范 民族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