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83岁老人照顾残疾女儿60年

2018年05月21日 16:00 | 作者:霍雪飞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舐犊情深 照顾残疾女儿60年

岳宝云是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张庄村人,今年83岁,本该安享晚年,但作为母亲,她舐犊情深,60年里精心照顾身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大女儿郭翠平,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付出在了女儿身上。

大女儿出生不久患病致残

5月16日15时许,平定的气温飙升至35℃,郭翠平身上出了不少汗。见此情形,岳宝云用脸盆打了凉水,又往里兑了一些热水,用手试了试水温,这才把毛巾放进脸盆,然后仔细给女儿擦洗着面部、颈部和腋窝。

边擦洗,岳宝云边疼爱地看着女儿,如同哄着孩童一样:“宝,咱擦一下身子啊!擦了就凉快了!舒服了!”“宝,听话,咱把头发梳整齐,可漂亮了!”跟随着母亲的声音,目光呆滞的郭翠平“咿咿呀呀”含糊附和着。

岳宝云带着郭翠平如今住在三女儿郭利平家。老人耳朵很背,旁人大声说话她才能听到,交流起来有些费劲。一旁的郭利平说:“俺妈这么多年积劳成疾,血压高,头疼,腰酸,腿疼,天天大把大把地吃药。”

今年60岁的郭翠平盘腿坐在床上,右手内翻,面色红润,身宽体胖,头发花白,体重约有130斤。低头沉默不语的她,偶尔斜眼看一下电视。“俺姐无法与人正常交流,说不了两个字以上的词,智力比不上3岁孩子,不过她可喜欢看电视了!”郭利平说。

岳宝云与丈夫郭年有都是张庄村人,两家相距不过百米,可以说是青梅竹马。1947年,郭年有应征入伍,参加了解放战争。岳宝云作为随军家属到了太原,两人后来陆续有了5个孩子。

“俺妈说,俺姐出生12天时开始抽风,之后得了小儿麻痹。”郭利平告诉记者。自此,郭翠平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穿衣、如厕、洗澡、吃饭都要靠人照顾。正因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岳宝云对大女儿充满了愧疚。

守寡近50年,独自抚育5个孩子

“我当时还小,对俺爸没什么印象。俺妈说,她曾经有一个其乐融融的幸福家庭,夫妻相敬如宾,孩子们乖巧可爱,那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郭利平回忆。至今,岳宝云珍藏着丈夫的工作证、立功证书等,没事了就拿出来看看。

后来,郭年有转业回了阳泉,并负责筹建一座大型煤矿。本该幸福的一家人,却因一场意外,改变了人生轨迹。

1969年的一天,在办公室里休息的郭年有因煤气中毒死亡,时年38岁。那年,岳宝云只有33岁,留给她的是5个孩子,从13岁不经世事的儿子,到襁褓中仅9个月大的婴儿。一家6口以后的生活怎么办?一个农家妇女独自抚养5个子女,日子有多难,可想而知。

岳宝云也觉得压力很大,想有个人帮着分担,但怕子女们跟着受罪,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她带着5个孩子,靠种三四亩薄田生活。虽说矿上给他们母子每人每月7元钱抚恤金,可没有了家庭支柱,一家人的日子仍旧捉襟见肘。但岳宝云总说:“照顾好孩子是母亲理所应当的责任!”

“是自己生的,就得养好她”

“别人家都是小的孝顺老的,在我家颠倒过来了!”郭利平说的就是母亲照顾大姐郭翠平60年的事。

每天早晨醒来,岳宝云说着好听的话,为大女儿穿衣服、喂饭、洗脸、梳头。女儿高兴时,这些事情可以顺利进行;不高兴时,女儿会大发脾气、哭喊不止,岳宝云只得含着泪央求着。郭翠平经常会闹个小情绪,不吃饭、不喝水,每每这时,岳宝云就哄着女儿,一勺勺喂。

多少年来,岳宝云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每天都是围着大女儿转,女儿回报的,大多是哭闹和沉默。有时大女儿笑一笑,便是岳宝云最大的安慰。为了给女儿治病,岳宝云遍寻名医,不少钱都花在了医药费上。

“那些年我整日以泪洗面,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健健康康地,我的女儿却是这个样子,心里很难受。”岳宝云说,“是自己生的,就得养好她!”虽然没读过什么书,岳宝云却一语道出母亲对女儿真挚而朴素的爱,这种爱深深融化在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中。

正和记者在客厅说话时,里屋的郭翠平叫了一声“妈”。“翠平要大便!”岳宝云赶紧拿着便盆进了里屋。“俺妈能通过俺姐叫她声调的长短或者急缓,判断出俺姐是大便还是小便。”郭利平说。

大女儿是她一生的牵挂

60年来,岳宝云几乎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晚上,她都要给大女儿翻身,防止她一个姿势睡久了腰疼、腿疼。“每个晚上我都得起来五六趟,伺候她小便,怕她冻着,隔一会儿就起来看看被子是否掖好了。”

为了让女儿生活得快乐,岳宝云省吃俭用,总是把最好的留给女儿。她甚至没有参加过任何娱乐活动,亲戚朋友之间有婚丧嫁娶的事情,都是让子女们代她去,因为她放心不下在家的大女儿。4个子女陆续成家立业后,自强的老人哪都不去,独自在家照顾瘫痪的大女儿。

坚强的岳宝云从未喊过苦,60年里她每天都把家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说要让大女儿住得舒服。

2016年夏天,岳宝云的老屋已经破旧不堪,无法居住。村里为郭翠平修了一间房,岳宝云和大女儿住了进去。去年3月的一天,岳宝云和大女儿因一氧化碳中毒,双双不省人事。三女儿郭利平发现后,赶忙将两人送去医院。在医护人员的努力抢救下,二人终于脱离了危险。

“俺妈醒来第一句话就是,‘翠平咋样?’听到俺姐安然无恙的消息,俺妈这才放心。”郭利平说。出院后,母亲终于同意带着大女儿住到三女儿家。

在岳宝云的精心照顾下,郭翠平平安度过了60载春秋。在岳宝云眼里,不管女儿是1岁还是60岁,永远都是她的孩子。岳宝云说:“我没有任何理由放弃女儿,时间对我来说,就是一次赛跑,跑得越快,我就能多照顾女儿一天。”她最担心的是,自己去世后谁来照顾大女儿。为此,老人和其他子女们商量好,将来,哥哥妹妹们轮流照顾郭翠平。

本报记者 霍雪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母亲 照顾 女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