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外交部谈“斯克里帕利中毒案”:英国总是将其罪行嫁祸于他国

2018年05月21日 17:49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与英国之间关系因“斯克里帕利中毒案”急剧恶化。伦敦认为,此案使用的是A234 毒剂,俄罗斯参与其中,而莫斯科则予以坚决驳斥。据俄新社5月2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日前在“俄罗斯1”电视台“与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的周日之夜”节目中表示,俄外交部就“斯克里帕利中毒案”给出了足够的证据,证明英国情报部门才是特别行动的大师,而不是一开始就被点名的俄罗斯情报部门。

哈罗娃表示:“从一开始我们就说过,英国(就斯克里帕利案)拿出来指责俄方的三份证据都毫无根据。首先,说俄罗斯历史上一直做这种事,在国外杀人,采取这种行动是俄罗斯文化的一部分。我认为,我们已经就此给出了足够多的历史资料,也给出大量的资料证明世界上最常做这种事的是英国情报部门,而且他们是把自己的罪责嫁祸他人的高手,多数尝试都成功了。"

扎哈罗娃称,英国提出的第二项指责是关于“诺维乔克”毒剂。英国政府将其等同于A234毒剂,称其由苏俄研制,仅在俄罗斯生产和测试过。“我们不仅说过事实并非如此,而且提到过离开的苏联科学家。有人被西方情报部门策反,去了美国,在那里研制过‘诺维乔克'。我们进而提供了至少20个北约国家这些年也研制过这种毒剂的相关资料,其中包括瑞典和捷克。三四周后,我们提供的信息得到证实。布拉格发生了什么丑闻?捷克官方机构曾得到过这种毒剂”。

她还指出,作为华约领导的化学品研发工作继承者的捷克如今在北约扮演着同样角色,但这直接被北约掩盖了。“如果华盛顿明知布拉格甚至在2017年还生产过‘诺维乔克',却立马声援了伦敦,对其提出的指责予以支持,就证明这是一派胡言,而且我们揭露了事实的真相。第三点,英国所有指责的基础,据称这些毒剂是在俄罗斯生产的,英国的实验室自己都否认了”。

最后,扎哈罗娃强调道,俄罗斯外交部的责任是“系统地回应这个谎言,给出我们基于事实的观点”。

3月4日,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儿尤利娅在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据英国政府消息,导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А234物质,属于前苏联研制的神经毒剂。英国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实习编译:景芳芳 审稿:朱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英国 俄罗斯 外交部 毒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