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厢情愿?安倍对话俄媒称期待日俄和平条约取得进展

2018年05月21日 17:51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19日接受了面向俄远东地区播出的俄罗斯国营电视台采访。在采访中安倍成,2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与俄总统普京的日俄首脑会谈中,“期待为解决缔结和平条约这一最重要课题取得进展”。

据日本共同社5月21日报道,安倍在采访中表示,2016年12月日俄首脑会谈时,双方曾就启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实施方面准备工作达成协议,目前“正在切实推进”。他强调,2016年5月向普京提议的“医疗”、“城市建设”等8项经济合作计划也已转入执行阶段。

安倍还介绍称,“战后已过去70多年,日俄两国仍未缔结和平条约的现状实属异常”,在这一点上与普京总统的想法完全一致。安倍还表示自己和普京总统都坚持“必须通过解决四岛归属问题缔结和平条约这一立场”。

本月24-27日将访俄的安倍,此前已与普京反复会谈了20次。此次将是普京5月开始第4任期后的首次会谈。安倍还将出席“秋田犬保存会”向平昌冬奥会女子花滑金牌得主扎吉托娃选手赠送幼犬的仪式。

有关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俄方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即南千岛群岛现状是二战后形成的新国际秩序,日方应当遵守这一结果。俄方对南千岛群岛拥有领土主权,这一点毋庸置疑。因此有评论就指出,安倍政府一直希望通过与莫斯科签署和平条约的方式来解决四岛主权问题,在这一想法上,日本当局或许过于“一厢情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安倍 日俄 一厢情愿 和平 条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