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皮炎平和达克宁都能治皮肤痒吗?

2018年05月22日 09: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皮炎平和达克宁都是耳熟能详的皮肤科药物,不少人会在家庭药箱中备有这些药物。瘙痒是最常见的皮肤病症状之一,有的人一旦出现皮肤瘙痒就自行使用药物治疗。皮炎平和达克宁都能治疗皮肤瘙痒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皮炎平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和达克宁硝酸咪康唑乳膏有什么区别?

一、 药理作用

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的主要成分是地塞米松,这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长效糖皮质激素,具有显著的抗炎、抗过敏作用,能抑制结缔组织的增生,降低毛细血管壁和细胞壁的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并能抑制组胺及其他毒性物质的形成和释放,能针对皮肤瘙痒的问题发挥作用。

硝酸咪康唑乳膏则以咪康唑为主要成分,与地塞米松不同,咪康唑是一种广谱抗真菌药,对皮肤癣菌、念珠菌、酵母菌及隐球菌等具有抑制和杀菌作用,对革兰阳性球菌和杆菌也有很强的抗菌力。其能干扰细胞色素P450的活性,抑制真菌细胞膜麦角固醇的生物合成,改变膜的通透性,导致细胞内物质外漏;也可抑制真菌的三酰甘油和磷脂的生物合成以及氧化酶和过氧化酶的活性,引起细胞内过氧化氢积聚,导致细胞亚微结构的变性和细胞坏死。

二、 适用范围

药物的适用范围主要由其药理作用决定,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属于激素药膏,主要适用于炎症、过敏等引起的疾病,例如局限性搔痒症、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以及慢性湿疹等。

而硝酸咪康唑乳膏属于抗真菌药物,则主要用于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如体股癣、手足癣、花斑癣、头癣、须癣、甲癣等疾病。

由此可看出虽然皮炎平和达克宁都可用于皮肤瘙痒,但其使用的范围却不一样,患者用药前需了解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不可随意使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皮炎平 达克宁 区别 皮肤瘙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