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研究首次表明:间歇性禁食或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

2018年05月22日 10:2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近日,欧洲内分泌学会年度会议上的研究表明,间歇性禁食可能会对人的新陈代谢产生严重的影响。这是首次研究表明,间歇性禁食饮食实际上可能会损害胰腺并影响正常健康人的胰岛素功能,这可能会导致糖尿病和严重的健康问题。

具体来说,这项由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研究员Ana Claudia Munhoz Bonassa领导的新研究表明,间歇性禁食可能会损害胰腺的正常活动和胰岛素的分泌,进而可能会增加2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在他们的研究中发现,在短时间内禁食会增加氧化应激和自由基的产生。

氧化应激和过量的自由基会加速衰老过程并破坏我们的DNA,增加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

为了查明间歇性禁食是否确实产生自由基,Bonassa和她的同事将健康的成年大鼠放置在饮食中,为期3个月。

在此期间,研究人员测量并监测啮齿类动物的胰岛素水平和功能、体重和自由基水平。在节食期结束时,老鼠的体重和预期一样减轻了。然而,他们体内脂肪的分布却出人意料地发生了变化。啮齿动物腹部脂肪组织的数量增加。最近的研究显示,腹部脂肪与2型糖尿病有密切关系,一些研究甚至提出了一种分子机制,前者可能导致后者。

此外,Bonassa及其同事发现胰岛素分泌性胰腺细胞受到损害,以及自由基水平较高和胰岛素抵抗的迹象。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对调查结果发表评论说:“我们应该考虑选择间歇性禁食饮食的超重或肥胖者可能已经有了胰岛素抵抗。尽管这种饮食可能会导致早期的快速减肥,但长期来看,可能会对他们的健康造成潜在的严重损害,比如2型糖尿病的发展。”

未来,科学家们计划更详细地研究间歇性禁食对胰腺和胰岛素的正常功能的破坏性影响。(吴茜茜编译)

参考资料

medicalnewstoday:Type 2 diabetes: Intermittent fasting may raise risk

编辑:赵彦

关键词:间歇性禁食 2型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