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初心共前行 系初心共前行

以史鉴今 坚守初心

2018年05月22日 14:01 | 作者:陈小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史鉴今 坚守初心 

□ 陈小平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热情洋溢、旗帜鲜明,给包括民建在内的民主党派和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以“新型政党制度”定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指出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为人类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路径,是伟大的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其历史起点就是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了“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奠定了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开启了新民主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我们重温历史,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最根本的是要传承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书写履职尽责新篇章。

一是要抓好大学习,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成员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传承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二是要开展大调研,以更高的履职站位,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效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要求,传承创新参政党各项工作,展现新作为。制度要传承创新,要适应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的形势,努力提高协商的整体能力和水平;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重心下移开展大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机制要传承创新,要完善常态化监督机制,集中力量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

三是要大抓落实,以更高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要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五种能力为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做好代表性人士发展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参政党政治生态,提高对社会服务政治意义的认识。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这个多党合作的光辉起点和坚实基础,就是要以史鉴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治 发展 初心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