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在常态落实上下功夫

2018年05月22日 14:53 | 作者:范承才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习主席强调指出,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在各种风险挑战充满广域性、多元性和不确定性的今天,军队必须强化“战斗随时打响”的紧迫意识。练兵备战要摒弃“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思维,彻底改变“一阵风、运动式”的模式,全面消除年年“一年级”、次次“炒冷饭”的现象,真正统筹好常态化与体系化、实战化、精细化的关系,在不断思战研战练战中,探索特点规律,加快人装结合,提升胜战能力。

常态探索完善体制机制。驾驭部队建设这艘航船,首先应学懂弄通体制编制这一龙骨。新编制为战而设、为训而立,对强化领导指挥、深化备战打仗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应加紧搞清变革变化,真正悟懂架构机理,尽快融入角色,在常态学研新编制、掌握新编制、运用新编制中,开创备战打仗的新格局。

常态研究作战问题。研战知战方能胜战。无论是指挥员还是战斗员,无论是领导机关还是基层部队,都应该把研究作战、思战谋战作为一种常态,把钻在作战室、身处演训场作为一种常态,紧盯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将来要打的仗弄明白,不断推动作战研究成果进入方案计划、进入演训实践、进入战法训法。

常态落实按纲施训。言武备者,练为最要。真打实备必须落实到实战化训练上。要坚决克服“调门喊得高、实际不作为”的空谈主义,通过学研军事理论、学研武器装备、学研战法训法,练硬指挥本领、练精基本技能、练强基础体能,真正把“岗位必需、战位必备、能力必要”的素质练过硬。树立“常态化”抓训指导,保持“常态化”施训状态,不仅严格落实训练总时间,更要调控部队像组织作战一样训练,制定计划详细具体,组织实施严格严密,跟进保障到底到位,效益调控经常经济,促进部队训练全面靠拢实战。

常态完善能力指标。完善的作战能力指标体系,不仅能够常态引领发展,更能始终明晰方位。在部队重组重塑刚刚到位之际,无论是传统力量,还是新质力量,都需要尽快构建基于不同任务、不同环境和不同行动,覆盖各层级、各领域和各类型部队,延伸至单兵、单装、单平台的作战能力指标体系,形成明确、具体、量化的建设指向,彻底打通作战能力向战备建设和备战训练转化递进的桥梁路径,常态牵引战斗力标准落地落实。

常态强化监督监察。坚持战斗力标准,既需要官兵自省自觉,也需要外部用策用力。保持备战练兵的常态化,必须建立党委监督、纪委监督、业务机关监督和官兵群众监督的闭合回路,通过上下合力,反复纠治那些游离中心、背离主业,与战斗力建设争地位抢资源等问题,严肃查处那些作战准备不经常、实战练兵不惯常的人和事,将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从严治军向战斗力建设各领域延伸,保证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常态聚焦。

常态保持高度戒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军人必须丢掉幻想,时刻准备斗争。任何部队都需要基于出门就能作战、开拔就能打仗,能够从野外训练场直接走向战场,加速补齐战备建设短板,全面落实全装满员训练,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即使部队在外,该带的物资必须带上,该备的弹药必须备齐,该建的要素必须建立,该联的系统必须联通,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常态 作战 落实 部队 训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