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忘初心做“真人”

2018年05月22日 14:54 | 作者:李光辉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强调指出:“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致敬和宣示落于实际,就是对真理更虔诚的学习、更坚定的践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致敬马克思的最好方式,就是做追求真理、知行合一的“真人”;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定信念的最好行动,就是做坚守初心、献身使命的奋斗者。

一定意义上说,成就的高度取决于品格的高度。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行动者。马克思放弃优渥的生活,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以“为人类工作”的崇高追求和坚强意志,写出改变世界的思想巨著,令无数人为之叹服。马克思伟大的人格力量,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强大的真理力量增光添彩。学习马克思的思想和理论,也要尊崇马克思的人格与精神,完成自我品格的升华,否则,便不能实现“信仰着你的信仰,追求着你的追求”的真正传承。做马克思主义的“播火者”,要敬怀“与伟人对话,与前辈握手”的笃厚感情,深耕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始终坚定心怀家国、志在天下的崇高追求。做马克思主义的“擎旗人”,要有“做有意义的事,做高尚的人”的追求,为事业而忘我,为大我弃小我,守得住清贫寂寞,经得住困苦委屈,不因现实困难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是共产党人传承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付诸革命和建设实践的自觉担当。习主席在梁家河插队7年,历练成长,离开黄土地时已坚定了做人民公仆、为人民做实事的初心和信念。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就能赢得人民的拥护与爱戴。践行党的宗旨,党员干部就要自觉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职务越高越要忠于人民,权力越大越要用权为民。革命军人当牢记“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

马克思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做“真人”,不仅是书斋里的修身养性,还要像习主席所倡导的那样,做有鸿鹄志的奋斗者、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不奋斗,再好的梦想都是空想。迈步新时代,贵在勇于担当、敢于奋斗,不畏困难、乐于奉献。只有拒绝“为官不为”的庸懒散作风,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干事在前、当官在后,担责在前、用权在后,出力在前、出彩在后,方能无愧信任,不负重托。“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迈步新时代,最忌安于现状、盲目乐观,最怕囿于眼前、轻视长远。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须怀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斗前行的责任感,越是责任重的事越要敢于担当,越是难度大的事越要敢于面对,努力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创造出新的辉煌业绩。

不忘初心做“真人”,最根本的是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历史证明,保持住本色和初心,就能赢得人民最可靠、最永久的支持。习主席谆谆告诫全党同志:“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首先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发过誓的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对党员干部而言,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要为党尽职、为民做事,既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担当,更有“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的恬然淡泊,能够保持“病受于人所不见,必发于人所共见”的清醒,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小节上管好自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公心为上,做组织信任、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初心 人民 真人 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