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警惕将HPV疫苗 捧成“神话”

2018年05月23日 10:48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我想接种HPV疫苗,可是到处都断货了怎么办?”“40岁还能接种HPV疫苗吗,打哪一种比较好?”……随着九价HPV疫苗快速有条件获批上市,HPV疫苗又迎来一波热潮。报道显示,有赴香港接种九价疫苗的市民遭遇断货和涨价风波,权益受损。HPV疫苗这两年公众关注热度不减,甚至可以说越来越高,但全民追捧的背后,需要更为冷静的思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宫颈癌或许是大众科普较早的癌症种类之一。2003年40岁的香港明星梅艳芳因宫颈癌病逝,掀起一股宫颈癌筛查热。2006年美国FDA批准了第一个用于预防HPV感染的疫苗,已有不少女性远赴香港等地跨境接种。2016年7月18日,葛兰素史克的二价疫苗希瑞适获得CFDA上市许可,成为进入内地的首个预防HPV感染疫苗。2017年5月18日,默沙东旗下四价HPV疫苗佳达修获批在内地上市。2018年4月28日,九价HPV疫苗在内地有条件获批上市。关于HPV疫苗的各种学术科普和争论也令这一疫苗的关注度持续升温。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大量研究表明,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元凶”。因此,预防HPV感染成为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需要肯定的是HPV疫苗的积极意义。尤其对于宫颈癌发病率仍在上升的中国来说,HPV疫苗作为一级预防手段,非常有必要。但笔者发现,HPV疫苗接种目前仍存在一些怪现象:比如热衷于接种的人群普遍年龄偏大;比如,盲目认为价数越高越好。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HPV疫苗的主要目标年龄人群是9-14岁女孩,即在进入性活跃期之前。但目前热衷于接种的人群反而是已婚已育的中年妇女。根据广州市疾控中心收集的门诊信息,前来接种的女性,20岁以下的占比不足20%。但事实上,HPV疫苗用于无HPV暴露史者最为有效,而性行为是促进HPV感染及宫颈癌发病的最重要因素。已经感染过HPV的女性,虽然接种后仍能获益,但效果不如前者。

目前数据显示,在中国内地二价HPV疫苗批准用于接种9-25岁女性,四价疫苗批准用于接种20-45岁女性,而九价疫苗本次有条件获批用于16-26岁女性。三种HPV疫苗接种适应年龄不同,主要是根据疫苗在我国临床试验结果确定。尤其是九价HPV疫苗此次获批,完全采用了境外临床数据。根据《中国医药报》报道,九价HPV疫苗“在境外临床研究中,16-26岁开展了接种后保护效力试验,达到统计学和临床意义。而9-15岁接种者仅进行了免疫桥接试验,且该试验东亚华裔人群的临床研究数据有限,不良反应也相对较重”。专家建议要根据说明书推荐来接种。

在价数选择上盲目追高也是普遍现象。事实上,中国女性接近85%的宫颈癌主要由HPV16和18型感染引起,三种价数的HPV疫苗在预防宫颈癌的效用上相差无几。

笔者认为,HPV疫苗接种人群的错位,一方面与家长观念有关,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中年女性对健康的强烈需求。但不顾成本不顾年龄追求高价数疫苗,是否能带来相应获益,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HPV疫苗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手段,但并非是唯一手段。HPV疫苗的直接防癌效果,仍存在学术争议,需要持续观察的数据。接种疫苗后是否能防护终身,目前也只有理论模型的数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医学专家们明确提醒,接种HPV疫苗只能降低宫颈癌的发生几率,并不意味就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无论接种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疫苗,接种后仍需要进行定期宫颈癌筛查。

笔者也认为,与其被市场上各种“断货焦虑”控制,被就地涨价的中介“欺负”,不如定期去做个宫颈癌筛查,或许更为经济。(记者 严慧芳)

编辑:赵彦

关键词:HPV疫苗 接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