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动能

2018年05月23日 14:34 | 作者:李永全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在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必将在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值得指出的是,上合组织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一带一路”倡议在上合组织地区取得了重要成果。

timg

“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之地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上合组织地区提出的,首先得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拥护。

“一带一路”倡议标志着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国际事务。如果说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特点是“引进来”,那么现在,则是在“引进来”的同时还要“走出去”;如果说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重点地区是东部沿海,现在则是通过“走出去”带动西部地区发展。西部地区的向外开放,首先面对的就是上合组织成员国。

上合组织大多数成员国所在的中亚地区面对异常复杂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可以说正是上合组织的存在保证了这些国家在相对和平与稳定的形势下进行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密切合作,营造了友好和谐的氛围。

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探索合作模式和项目,追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秉持全新理念的区域发展合作协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各方将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探讨并做出适当安排,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最先在上合组织地区提出有着深刻政治经济背景。首先,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有相当程度的政治互信和合作机制;其次,上合组织成员国,尤其中亚国家与中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市场、资源等等方面有巨大的互补性;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充分考虑了中亚国家,尤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各自经济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因此,上合组织地区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之地并首先受到认可和支持绝非偶然。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合组 组织 一带一路 合作

更多

更多